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黔江:向绿水青山要效益

日期:2018-12-06 14:36 作者: 来源:黔江区黑溪镇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实现乡村产业兴旺,农业是基础是重点。黔江区黑溪镇发展立体农业行动计划,形成大产业格局,向绿水青山要效益。

  11月28日,记者在黑溪镇苏维村丑柑产业园,看到村民们在为新栽下的丑柑幼苗清理杂草。村民王贞银也在丑柑产业园里务工,自从村里有了产业基地,她流转了两亩土地到产业园,自己也成了基地的产业工人。

  发展产业农民就近务工

  “在家门口就近务工,安逸。”王贞银说,她务工的丑柑园是黑溪镇今年新发展的产业。

  今年初,四川成都一家农业企业看中了苏维村良好的生态资源,在这里规划发展500亩丑柑产业园。目前,种植了丑柑、爱媛、春见三个柑橘品种,完成红橘大桩头嫁接20亩,嫁接苗移栽140亩,小苗培育40亩。

  成都华睿农业黔江分公司黑溪镇丑柑基地负责人介绍,园区里的红橘大桩头明年试挂果,园区里的柑橘全面挂果以后,每年的产值预计可达1500万元左右。

  基地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园区还将启动二期300亩种植基地的建设,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入股的方式,实现农户入股分红。这样一来,村民增收的渠道便可以拓宽,丑柑产业园成为当地“3+2”产业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大产业助农增收

  升级改造已建成投产的脆红李、白肉枇杷、金果果三大产业园,新发展500亩丑柑、300亩猕猴桃两个后续产业,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形成大产业格局。

  “公司今年枇杷收入100万元左右,林下经济鸡蛋和蜂蜜50万元以上,林下经济这一块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好。”黔江区丰非白沙枇杷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在黑溪镇改革村利用500多亩枇杷林搞起了林下养殖,林下养鸡、养蜂既提高了林地产出,又增加了农户收入。

  近年来,黑溪镇按照“边贸活镇、产业兴镇、旅游强镇”的工作思路,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全镇的首要工作和政治任务安排、部署,充分调动贫困户自身发展积极性,扎实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继续把产业做大做强

  “黑溪镇引导发展林下养殖、土地套作和轮作等,通过多种方式努力提高亩产效益。”黑溪镇党委书记钟伟说,黑溪镇按照“边贸活镇、产业兴镇、旅游强镇”的工作思路,坚定不移抓大产业发展。今年,全镇建成桑园面积3500亩,产茧1901担,实现经济收入360余万元;出栏生猪5万头,肉牛1360余头;山羊2300余只;形成了脆红李、枇杷、猕猴桃、丑柑等多种产业“齐头并进”的格局。

  下一步工作将如何开展?钟伟说,今后将紧紧抓住石黔高速公路建设机遇,继续把产业做大做强,提档升级,带动全镇老百姓增收致富。

  (记者 龚杰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