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河北省衡水市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日期:2018-12-03 10:54 作者:翟一杉 来源:衡水新闻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衡水市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示范点建设,深入开展以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收到明显成效。

  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对文化积淀深厚、产业特点突出的村庄,衡水市坚持以田园综合体为发展载体,积极推进文化、旅游、农业深度融合,打造高标准的乡村振兴示范区。目前,各县市区已谋划乡村振兴示范区13个,项目建设正在积极推进。进展较快的县市区已陆续开展了桃花节、民俗文化节、赛马耐力赛等活动。

  打造以“三区同建”为基础的乡村振兴示范点。衡水市对主城区和县城周边、乡镇所在地周边、产业园区周边的村庄以及空心率较高、群众有整体拆迁意愿的村庄,大力推动农民向社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实行新型农村社区、现代产业园区、生态功能区“三区同建”,打造高标准的乡村振兴示范点。今年,新增冀州区滏阳御景园等省级中心村建设示范点18个。目前,全市共有省级中心村建设示范点74个,其中已建成或封顶的28个。今年以来,各新型社区已累计完成投资12.25亿元,完成建筑面积42.23万平方米,拆迁旧村面积1947.05亩。

  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衡水市先后制订了《爱国卫生运动暨2018年春季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治理行动实施方案》《2018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及示范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对所有村庄及周边区域、铁路公路沿线、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河道沟渠等重点区域开展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治理行动。衡水市提出了优先实现市域垃圾处理PPP模式、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全覆盖、优先改造农村旱厕的目标要求。截至目前,衡水市11个县市区和滨湖新区、衡水高新区的所有村庄已全部完成历史积存垃圾清理工作,“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村庄达到4686个,实现城乡一体化治理的村庄达到4575个。

  大力实施农村改厕工作。衡水市坚持把“厕所革命”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突破口,将其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成立指导小组,举办技术培训班,在农村开展厕所建设和改造工作。此外,还在农村开展厕所粪污无害化治理工作,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截至目前,衡水市改造农村厕所34972座,占省下达任务的117%。

  因地制宜治理农村生活污水。衡水市对衡水湖周边、南水北调工程输水沿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等环境敏感区域的村庄,安装污水管网集中处理,优先解决污水治理问题;对经济条件较好、人口聚集度较高的村庄,采取集中处理或分散处理模式,先行开展污水治理;对其他村庄,鼓励农户收集污水用于厕所冲洗,有效管控污水排放。截至目前,衡水市累计铺设污水集中处理管网220166米,建设污水处理设施30座,两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纳入今年环境治理保护中央储备库,申请中央资金4554.13万元。

  提升村容村貌,加大“空心村”治理力度。衡水市大力实施村庄美化、绿化、亮化工程,整治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提升农村建筑风貌,健全传统村落保护体系,完善村庄公共照明设施,加快推进通村道路、入户道路建设。截至目前,已修通村庄道路、硬化村内街道1531412平方米;新增村庄绿化21489亩;维修更换路灯13165盏;清除标语广告、私涂乱画22449201平方米。全市7个空心率50%以上的村,均已确定建设目标和方向,其中3个村已启动拆迁和建设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