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山东省首次召开花生全产业链专家会商会

日期:2018-11-27 11:19 作者: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hshs1.jpg

  2018年11月19日,山东省花生全产业链专家会商会和信息员培训班在泰安召开。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花生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李向东和来自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省农业专家顾问团花生顾问分团、山东省花生研究所、山东省粮油检测中心的省内外知名油料、花生专家及企业代表,分别就2018年山东省花生产业供需形势、价格、市场走势以及花生全产业链存在的问题、短板进行分析研判,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与会专家提出,近年来山东省花生播种面积减少,综合生产力下降,花生质量不高,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花生机械化程度低,生产资料价格居高不下,政策扶持较弱,相对生产成本增加。要推动花生产业向优质化、特色化、绿色化方向发展,提高全程机械化水平,推动农技农艺的深度融合。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扩大花生在平原地区的种植面积,建议恢复省财政支持花生技术推广项目和花生良种补贴等优惠政策,切实增强花生产业发展的动力,以缓解中美贸易摩擦对油料市场的影响。

  专家们一致认为,今年山东省花生播种面积略减,单产受天气影响也有小幅减少,总产减幅在5%左右。当前花生市场价格较低,影响了农民收益。预计年前山东省花生价格保持平稳波动,涨跌幅度不大;年后花生价格走势还需观察年前花生油厂出货情况和库存情况,如果春节前花生油需求不旺,年后价格走势将不容乐观。

  会后,还开展了花生全产业链信息员培训,参观了山东农业大学农业大数据中心,为开展花生全产业链信息采集分析预警,促进山东省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来自烟台、临沂、泰安、聊城市及六个县(市、区)农业局(农委)市场信息负责人,花生全产业链信息分析预警产业信息员等60余人参加了培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