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地上收粮 地下“银行” 敦化市马五店村“粮药兼作”提高土地收益

日期:2018-11-28 11:57 作者:牛泽刚 来源:延边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11月11日,敦化市江源镇马五店村党支部书记尹宏伟正在贝母地里施农家肥,他指着脚下的“荒地”告诉记者,别看这片地不起眼,却藏着一个大“银行”。

  尹宏伟说的地下“银行”指的是地里的贝母。据他介绍,贝母种植一直是马五店村的特色产业,也是该村农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村民们经过多年实践摸索出贝母与粮食作物套种的粮药兼作、立体种植生产模式,把现有的土地变成了地上的“粮仓”和地下的“银行”。

  尹宏伟说,他家种植贝母已有30多年历史,父亲就是种植贝母的能手。2003年,在他和几位种植大户的发起下, 与新源地中药材专业农场结合,成立了“敦化市江源镇马五店中药材产销合作社”,注册了马五店贝母商标,通过合作社,有效组织社员、农户进行规范化生产、加工,统一销售 ,并同安国、亳州等中药材集散地联系,建立销售网点,提高产品附加值。

  在马五店村,人人会种贝母,家家都种贝母,最多的一家种了近20公顷。记者从该村贝母种植大户王宪丰那里了解到,他目前种植贝母10公顷,今年起货1万多公斤,收入60多万元,加上地面玉米和黄豆的收入超过70万元。在该村,像他这样的合作社会员已达55人,年做货贝母150吨,销售额达1800万元。

  作为中药材生产专业村,马五店村的贝母种植得到敦化市的大力支持,农业、特产等部门成立专家指导小组,对农户生产全程指导,并定期举办技术培训;药品检测部门免费对马五店牌贝母进行跟踪检测,确保产品质量。该村还承担了省中药材产业开发项目,合作社牵头,每年研发中药材种植项目不少于3个。目前,该合作社开发的北五味种植项目、玉竹种植项目、林下参种植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如今的马五店村,无公害产品占主导产业比重达80%以上,已成为闻名东北的“平贝母之乡”,还获得了国家级无公害贝母认证,被评为国家级的“一村一品”示范村,让存量土地实现了地上收粮、地下“银行”的套种高收益,并依托寒葱岭抗战基地和贝母立体种植产业园区,开发出红色教育+生态参观旅游+素质拓展训练的旅游项目,为村民带来了丰厚的附加经济收入。目前,该村村民年人均收入已达到3万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