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玉林:共建共享机制惠及农户 推进农村产业融合 五彩田园更添光彩

日期:2018-11-26 09:28 作者:温驷昌 来源:玉林市新农办 玉林晚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记者从玉东新区获悉,当前,市、区两级正出台优惠政策、投入资金,力争将五彩田园现代农业特色示范区创建成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促进农村产业融合不断深化。截至目前,各级部门共整合109项9.58亿元财政资金投入园区,涉及乡村道路建设、农田水利建设、农业科技推广、乡村风貌改造等,园区内水、电、路、通讯、网络基础设施完备,建成了30公里的园区主干道、50公里绿道、70公里供水管网,电力、通讯、网络实现全覆盖。

  提出“五彩”定位,科学规划产业

  据了解,五彩田园立足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区和新型农村社区两个功能支点,同步推进深化农村改革、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入现代农业科技、发展农业休闲旅游、引进农业新兴产业、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创新提出了“现代特色农业出彩、新型城镇化出彩、农村综合改革出彩、农村生态环境出彩、农民幸福生活出彩”的“五彩”功能定位。

  同时,按照“一主多辅、一体多元”的产业发展思路,规划建设了以中药材、特色粮食、优势果蔬为主的农业种植科技示范园,以中药材、粮食、果蔬为主的农产品深加工园,以特色农产品流通为主的农产品物流园,以田园风情、农事体验、农耕文化为主的休闲农业观光园,以产业延伸、农民培训、科普教育为主的辐射带动园。

  目前,建成了国内种植面积最大、占地1.5万亩的中国南药园,建设了全国最大、面积 16万平方米的现代农业高科技展示馆……五彩田园产业、资金、技术等要素高度集聚集成,逐步构建起了立体式复合型的现代农业新型经营体系和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成为带动周边、背靠西南、辐射东盟的农业园区。截至目前,五彩田园已经落地建设中国南药园、石斛龙园、中国农业大学南方(玉林)实践基地等一二三产项目31个,进驻隆平高科、光大实业、中农富通、东方魔树、百谷米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6个。

  共建共享机制惠农,农户收入逐步高

  “五彩田园”鹿塘村村民陈健林原在广东务工,2015年回到家乡创办“荷塘月色”客栈,年纯收入超30万元……五彩田园共建共享机制不断惠及农户。

  在发展中,五彩田园坚持园区建设、企业发展、农民得利的原则,引导入园企业通过实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和“保底+分红”、“土地流转租金+返聘务工”、土地入股、经营权拍卖等模式,使农民实现了土地流转金、薪金、股金、房屋租金、养老保险金“五金”收入。园区企业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共吸纳当地农民就业5000多人,人均工资达2300元/月;辐射带动7300多名农民参与园区旅游接待、交通运输、餐饮服务等乡村旅游配套服务产业,实现了就业增收。

  园区高速发展还带来大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寻求发展商机,分享园区产业增值收益,截至2016年底, 五彩田园内共有农家乐126家、农家旅店58家,年接待游客730多万人,实现旅游收入2.26亿元;核心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36元,分别高于玉林市和广西平均水平43.3%、74.1%。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入园企业要环保准入

  在建设过程中,五彩田园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同步推进,对入园企业实现绿色环保准入。大力推广节水农业,滴灌、喷灌技术应用率达85%;规范农民使用农药行为,推广农作物绿色防控技术和生物防治技术、水肥一体化、秸秆快速腐熟还田等,2016年园区化肥使用量比2014年减少了32.7%;推广“益生菌+高架床”生态养殖模式,加强养殖污染治理;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业投入品的包装物和废弃农膜实行集中回收处理,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100%,清洁生产面积达100%。

  同时,加强园区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依法对园区内影响生态环境的红砖厂、水泥厂、采石场等32家企业实行“关、停、并、转、改”。实施矿山整治复绿工程,加大绿化美化力度,实施了10个自治区级示范村屯(自然村)绿化,40个一般村屯(自然村)绿化,植树15万株。抓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建设了7个污水处理项目和1个生活处理项目,生活污水处理率可达80%,生产污水处理率可达10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