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长治市叫响有机旱作农业品牌

日期:2018-11-12 15:24 作者: 来源:山西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长治神谷”小杂粮山货节(杭州站)启动仪式在丽水山耕杭州旗舰店启动。“沁州黄”小米、“十里香”大红袍花椒、黎城紫皮核桃、上党沙地红薯、潞党参等“长治神谷”农产品纷纷亮相杭州,两天里,线上线下累计销售5万余元。这不仅是一次产品营销的成功,更是长治推行绿色有机旱作农业试点的成果检验。从点上突破到面上推广,从先行先试到标准规范,从单一技术支撑到技术体系不断完善,长治市走出一条生产生态相融、特色产业高效的有机旱作农业之路。

  自去年以来,长治市率先在全省设立有机旱作农业封闭示范区,布局12个县级有机旱作农业封闭示范区,围绕9大有机旱作农业种植板块、6大绿色有机健康养殖基地、13条绿色有机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按照有机农产品生产标准,不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等,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协调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平衡,推动农业生态系统封闭运行和良性循环,积累了有机封闭示范区的成功经验。

  在确立为全省唯一的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市后,结合巩固国家现代农业创建示范区和全国首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成果,他们科学编制并出台了绿色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市创建规划和实施方案,以重特色构建产业体系、抓品质注重技术创新、扶主体夯实发展基础、树形象打造长治有机旱作品牌、强保障健全支撑体系为要求,围绕玉米、高粱、蔬菜、中药材、干果经济林、水果、脱毒马铃薯、小麦等有机旱作农业种植板块,布局肉鸡、蛋鸡、生猪、肉羊、肉牛、肉驴6大绿色有机健康养殖基地和13条绿色有机农产品加工产业链。

  围绕示范区的建设,长治市财政列出专项资金2000余万元,支持封闭示范区、示范园建设和有机旱作农业技术推广。相关部门制定和修订完善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三品一标”产品技术操作规程和质量标准,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逐步形成了可供借鉴的有机旱作农业标准体系。同时推进700个试点建设高效设施农业、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

  到目前,长治全市认证“三品”农产品289个,产地认证面积77.93万亩。全市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数量12个,新增高标准农田面积19.42万亩,增施有机肥216万亩,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2.13%,全市抗旱节水良种普及率70%以上,全市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141家,500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年内预计完成225亿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