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红高粱种出火红好日子

日期:2018-11-12 08:36 作者:王昆明 苏兆德 李军建 黄华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我给农民托管土地种植红高粱,是想带着大家寻找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改变过去那种麦茬种豆、豆茬种麦的传统模式。如今,通过种植红高粱,乡亲们每亩可增加收入1000多元,多者有3000元。”近日,记者在平舆县高杨店镇采访时,红满天农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董伟高兴地说。

  现年52岁的董伟,1994年复员后回到了家乡高杨店镇陶楼村。随着经济大潮的兴起,他在高杨店开了一个装饰装修门店,生意也挺红火。同时,他还种植10多亩责任田,夏种小麦,秋种玉米,亩均效益1000元左右。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说贵州茅台酒厂缺原料,红高粱收购供不应求,且价格高。实地调研后,他与贵州茅台酒厂签订了供货协议。回来后他将10多亩责任田全部种上红高粱,并动员乡亲们一起连片种植100多亩的优质高粱红茅6号,并与农户签订托管种植协议。农户每亩预交400元托管费,董伟负责提供种子、化肥、农药,并提供耕种、管理、产品回收等技术服务。在他的精心管理下,100多亩红高粱喜获丰收,亩产1200多斤,亩收入2200多元。

  为了使红高粱种植实现科学化、规范化,董伟注册了平舆县红满天农业种植合作社,并通过合作社向上级扶贫部门申请扶贫项目资金,对种植户给以扶持,以贫困户每亩扶助300元、非贫困户每亩扶助150元作为种植补贴。合作社在发展本镇种植的基础上,又辐射到庙湾镇、十字路乡、射桥镇等乡镇,红高粱种植面积发展到1000亩。

  “尝到甜头后,大家都纷纷种植红高粱或实行托管,今年仅平舆县高杨店镇种植面积就达500多亩。”董伟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红满天农业种植合作社是贵州茅台酒厂、泸州老窖酒厂的定点供货基地,今年将向两个酒厂提供300万斤的优质红高粱,经济效益十分可观。我相信,通过我们的示范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将会走上种植红高粱脱贫致富的道路,‘红满天’这个品牌也将走出高杨店,红遍全中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