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山东边远小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日期:2018-11-06 09:51 作者:张志龙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风景如画的公园和引外来水建成的“小西湖”景区、儿童乐园,整齐划一的二层小洋楼和设施一流的省级规范化学校。在很多村民眼里,松兴屯村这几年的变化“像梦幻一般。”

  这个村位于中国东部山东省高密市城区西部,全村271户,700多人,耕地1608亩,距离城区22公里,是传统的农业村。

  正在大棚里干活的村民孙洪森说,原来这里四镇交界,破旧不堪,村民守着几亩薄田看天吃饭,是远近有名的“四不管”地带。“现在别的村都羡慕俺村,都说俺村好。”

  2011年5月,在外闯荡多年的徐林收回村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从董事长变身村书记,徐林收放下手头的生意,将全部心思放在了松兴屯,第一件事就是发展经济富民强村。

  村民孙洪山还记得当时村干部一帮人挨家挨户征求发展意见建议的情形。“白天大家都干活,徐林收他们就晚上去,还自带好茶叶,每家一坐就是一两个小时。真是想为村里干事。”

  松兴屯村是传统农业村,种小麦和玉米,农民辛辛苦苦只能解决温饱问题。村里新班子成立后,决定大规模种植葡萄,为此着实费了一番功夫。

  村主任徐凤杰说,2012年,村里多次带领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去外地学习了解现代农业,征求了15条发展意见,逐条分析,后来决定发展大棚鲜食葡萄。

  “种葡萄,咱没种过,可行不?”“咱这里水源能够不?”“不一定能卖出去吧,现在种葡萄的那么多”……徐凤杰说,村里开展各项工作,党支部不自作主张,而是采取党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投票表决四个步骤,把决策权留给老百姓。

  徐林收说:“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一切让群众做主,变随意为依法,变命令为民主,变封闭为公开,群众气顺了,心齐了,各项工作一呼百应。”

  从种粮食到改种葡萄、蔬菜等,松兴屯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2013年春天,村里建成了900亩的鲜食葡萄大棚,栽植高端葡萄品种,2014年第一年坐果,收入就达到1500多万元。如今,鲜食葡萄已经成为松兴屯的品牌产品,松兴屯村因此入选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

  现在,900亩的葡萄大棚,700亩的蔬菜大棚,保证了户均一个棚,每年每户收入在10万元以上。

  物质生活逐渐充实,精神生活也在陆续滋养。村民徐伟荣有空的时候,都会去村里看看各种演出。他说,松兴屯原来有个地方戏茂腔剧团,解散了。今年,这个剧团又重新建立起来,经常在村里演出,老百姓都叫好。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在徐林收看来,松兴屯村已经走上了乡村振兴之路。不仅产业好、生态美、村民富裕,乡村治理也探索出了独有的一套办法。

  “村里每年至少召开4次村民大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村民代表会议,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徐林收说,村里明确了“四要三全一评议”议事原则:即村里的事党支部要引领,党员要带头,村民要参与,村民要做主;“三全”就是全程公开、全程监督、全程留痕;且必须要经过村民评议。

  “什么事都公开透亮,村里干啥事,我们都支持。”村民孙树山打开自家的电视给记者看,村里的支出等信息都显示出来,干了什么事,花了多少钱,发票单据审批单都很全。村干部说,凡是村里事务都公示,最大范围保障老百姓的知情权。

  “农村要想治理好,必须有个好带头人。”潍坊市委书记刘曙光认为,松兴屯村的振兴之路表明,支部书记“主心骨”作用发挥得好,探索出的民主议事规则,调动了党员群众参与经济发展、村务管理的积极性。

  松兴屯村已经被获评为“全国文明村”等多个荣誉称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