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木垒县全域旅游发展扫描

日期:2018-10-17 10:42 作者: 来源:昌吉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018年以来,木垒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大力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确立了以“点、线、面”带动全域旅游发展的“一张蓝图”(即以特色旅游乡镇、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特色街区等景区(景点)为“点”,以伴山旅游公路、绿色廊道为“线”,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为“面”),极大拓展了“一小镇、一客厅、两公园”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拓展旅游新格局

  9月8日,在新修建的平顶山观景台上,停着不少自驾车辆,一些游客正拿着手机和相机不停拍照。“从这里望去,收割与未收割的麦田色彩分明,不用刻意寻找角度,随意按快门,拍出来的画面都是美不胜收的。”游客王丽娜开心地说。

  据木垒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张玉堂介绍,木垒县正在建设覆盖6个乡镇、7个国家级传统古村落的天山木垒中国农业公园,这是新疆唯一被确定为中国农业公园的项目,也是目前全国面积最大的农业公园。项目总规划面积86.5万亩,总投资18.3亿元。

  打造民俗新村寨

  2018年以来,特别是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召开后,木垒县深入挖掘乡村旅游文化内涵,依托传统古村落、民族村寨、田园风光,联动景区发展乡村旅游。青山绿水引来游客的同时,也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在英格堡乡月亮地村,村民闫向斌开了一家“闫老五客栈”,生意十分红火。到了旅游旺季,客栈每月入账近万元。

  乡村游的蓬勃发展,让月亮地村民尝到了甜头。目前,该村已建立了30家民宿客栈。

  在县委政府的引导下,月亮地村还成立了旅游发展公司,统一开发布局当地的旅游资源。目前,村里3600亩土地全部流转,集中全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多种节庆助力旅游

  9月9日,来自疆内外的1500名马拉松爱好者齐聚木垒,参加2018首届天山“奇豆杯”田园半程马拉松大赛,活动吸引了上海、四川、陕西、海南等地的马拉松爱好者报名参加。

  据木垒县常委、宣传部长阿依古丽·夏热甫汗介绍,自去年年初以来,该县积极构建“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积极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服务体系,推动旅游业向“全景、全业、全时、全民”迈进。以“民俗旅游文化展示节暨赛马骆驼大会”为契机,已先后举办2次赛马大会,助推了全县文化体育和旅游繁荣发展。

  两次活动期间,木垒县共接待游客4.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650万元,其中过夜游客达1.9万人次。

  此外,木垒县还大力传承传统文化特色,做大做强二十四节气节庆活动,先后在冬至、惊蛰、春节、元宵节等节日举民俗文化旅游活动,让“天山木垒·养心的家”声名远播。

  如今,木垒县正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大力发展脱贫致富、富民强县的全域旅游产业,将生态游、乡村游、民俗游开展得红红火火,使得这里一年四季游人不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