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黔江:“小瓜蒌”变成“金疙瘩”

日期:2018-10-16 10:16 作者: 来源:华龙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说起瓜蒌,很多人并不熟悉,但是一提到“屎瓜”,相信大家并不陌生。瓜蒌又叫药瓜,学名栝楼,是一种多年生攀缘型葫芦科草本植物,喜生于深山峻岭、荆棘丛生的山崖石缝之中。瓜蒌浑身是宝,叶子可做茶叶,瓜子可以做成休闲食品,果皮、块根可以入药,有解热止渴、利尿、镇咳祛痰等功效。

  2016年以来,在重庆市黔江区金洞乡这个美丽的小乡镇,正是这“小瓜蒌”圆了无数贫困户的脱贫梦。

  秋天,大地呈现一片金黄,到处都是丰收的景象。此时,金洞乡成片的瓜蒌园里瓜香四溢。一排排整齐的木桩上布满了相互缠绕的瓜蒌藤蔓,铁丝网下悬挂着密密麻麻的瓜蒌,大的像圆圆的西瓜,小的像拳头,有的在叶下“躲猫猫”,有的羞涩地探出半边脸,尽情地享受着大自然赋予的美好时光。瓜蒌棚上面,雪白的瓜蒌花竟还在绽放,花蕊飘逸着淡淡的清新气息。

  据金洞乡工作人员杨干军介绍,瓜蒌从五月开始开花,要延续到11月,花谢后会陆续长出一个个青翠的小圆疙瘩,生长期是绿色的,和西瓜差不多,到了10~11月份这些小疙瘩就成熟了,变成黄褐色的,小的1斤多重,大的3~4斤,丰收在望的瓜篓就像一个个“金疙瘩”。

  “以前,我们金洞乡只种植了500亩瓜蒌,今年,我们发展到2000亩。估计产量要翻好几番。”杨干军说,看着乡里的村民产业发展起来了,腰包鼓了,他心里感到特别高兴。

  如今,金洞乡的瓜蒌基地还套种了芍药、亳菊、薄荷、黄精等中药材,该乡党委、政府着力把瓜蒌基地打造成中药材基地,让村民一年四季都有活可做,有钱可赚。

  金洞乡始终坚持以产业促发展,建设美丽乡村。他们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探索出“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实施立体综合农业,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特约通讯员 李诗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