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创新办节模式凸显“石门柑橘”品牌效应

日期:2018-10-12 10:33 作者:记者覃小平,通讯员李飞、李斌 来源:常德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国庆假期,踏访“中国柑橘之乡”石门县,黑、吉、辽、沪、鄂、桂等各式外地牌照托运橘子的大卡车穿梭在石门广袤的橘园,广大橘农满脸喜悦;禅茶祖庭夹山寺、亿年龙宫龙王洞等景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来自广西桂林的肖先生带着孩子在夹山景区玩得很开心,他介绍说,来石门旅游观光,是被朋友转来的第十八届湖南石门柑橘节开幕式网络直播吸引过来的。

  今年,石门县进一步创新办节模式,与央视携手合作,进行现场录制传播,中央、省、市多家新闻媒体对第十八届湖南石门柑橘节进行了全方位报道,特别是新兴媒体的网络直播,使518.8万人次观看了本届柑橘节。

  石门有橘,久负盛名。全县30万橘农以橘为业、精耕细作,精心打造“中国柑橘之乡”和“中国早熟蜜橘第一县”。从2001年起,石门县举办首届柑橘节,以后,每年不断创新办节模式,拓展节会主题,“以橘为媒、以节促贸”的效应日益凸显,石门柑橘名声大震,相继被评为“中华名果”“国家地理证明商标”“湖南省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

  今年系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农业农村部和中央电视台策划了《丰收中国》专栏节目,央视7套《乡村大世界·丰收中国》栏目组与石门县开展了本届石门柑橘节开幕式的战略合作。在夹山镇杨坪社区1组1520亩的连片稻田中央,当地农民专门割稻绘字“丰收中国”庆祝丰收。在央视栏目组航拍的镜头下,清晰地看到金灿灿的谷子从四面八方包围着16米长的“丰收中国”四字大样,让人心潮澎湃叹为观止。当地金蕙鑫兴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陶文平高兴地对央视记者说:“今年社里的稻谷预计总产量160万公斤,亩产干谷1100斤是稳包的,我们丰收了。”

  在夹山镇亚辉柑橘专业合作社,橘乡丰收擂台赛趣味上演,《乡村大世界》主持人付玉龙在镜头前直接为石门柑橘代言:“我们欢迎全国的朋友都来石门吃好橘子!丰收中国,石门的橘子红了!”

  石门县通过持续创新办节模式,不仅进一步叫响了柑橘节的品牌,而且进一步助推柑橘产业做大做强。目前全县柑橘种植面积44.05万亩,预计柑橘产量超过44万吨,综合产值将突破13亿元。其中柑橘年收入3万元以上的有1.8万户、逾10万元的有1500余户,橘农人均年柑橘收入超过4000元。柑橘产业在脱贫攻坚战场发挥了巨大作用,据统计,柑橘带动了78个村的8820户贫困户、27883个贫困人口脱贫。同时,柑橘出口到了俄罗斯、加拿大、东南亚、香港等19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柑橘10万吨、创外汇5000万美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