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四川省阿坝州扎实开展畜种改良工作

日期:2018-10-11 00:00 作者: 来源:四川省农业厅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1、基础建设

  (1)畜种改良技术队伍情况

  截至目前,州县农业畜牧部门畜牧站在职职工227人,其中科技人员194人,占85%。科技人员中高级职称39人,占20%。中级职称56人,占29%。初级职称99人,占51%。

  (2)牲畜改良点建设

  ①牛改良点建设。2017年,全州牦改冷配改良点建设44个,参配母牦牛7711头,实配6000头,产仔2806头,成活1705头,繁活率22%;全州引进黄杂公牛,通过自然交配改良牦牛,参配母牦牛33358头,实配31251头,产仔25330头,成活17445头,繁活率54%。截止2018年10月,全州牦牛改良冷配点建设46个,参配数6650头,实配数5237年头。冷配点个;参配数6650头;实配数5237头。

  2017年,全州黄改冷配改良点建设30个,参配母牛1983头,实配1328头,产仔1182头,成活1039头,繁活率52%;全州引进良种公牛,通过自然交配改良黄牛,参配母牛5765头,实配4837头,产仔4254头,成活3638头,繁活率63%。截至2018年10月,全州黄牛改良冷配点建设22个,参配数1240头,实配数1080年头。

  ②羊改改良点建设。2017年以来,全州主要引进良种公绵羊,通过自然交配改良绵羊,参配母羊3772只,实配3264只,产仔2932只,成活2366只,繁活率62%。;引进良种公山羊,通过自然交配改良山羊,参配母羊16284只,实配15061只,产仔14405只,成活11874只,繁活率72%。

  ③猪改改良点建设。2017年以来,全州猪改鲜精输配改良点建设18个,参配母猪2324头,实配2223头,产仔39427头,成活35491头,繁活率1527%;全州引进良种公猪,通过自然交配改良母猪,参配母猪34692头,实配30767头,产仔114263头,成活99616头,繁活率287%。

  2、品种筛选

  (1)牛改品种筛选。牦牛改良确定比较适宜的杂交组合有:娟姗×牦牛,黑白花×牦牛,西门达尔×牦牛等。黄牛改良确定比较适宜的杂交组合有:西门达尔×黄牛,黑白花×黄牛,利木赞×黄牛,安格斯×黄牛等;(2)羊改品种筛选。目前,藏绵羊改良方向以肉用方向为主,采用本品种选育提纯复壮为主,同时通过导入藏绵羊的其他地方优良种群血缘,建立藏绵羊种公羊交换机制,杜绝近亲交配推进藏绵羊良种化;藏山羊改良向以肉用方向为主确定比较适宜的杂交组合有:金堂黑山羊×藏山羊,波尔山羊×藏山羊,简阳大耳羊×藏山羊,波尔山羊×藏山羊,板角山羊×藏山羊,成都麻羊×藏山羊等;(3)猪改品种筛选。目前阿坝州引进了杜洛克、约克、荣昌、内江、成华、长白、北京黑等优良品种与本地猪进行杂交改良或直接引进改良猪后代来育肥。技术上采用杂交组合主要有DLY(杜洛克♂×长约♀或杜洛克♂×约长♀),PIC高代杂交等。

  3、科研支撑

  (1) 牦牛同情发情、人工授精配套技术应用。采用州畜科所研制的牦牛专用发情缓释装置对牛群进行同情发情处理,对发情群体统一采取人工授精的方式进行配种,用于牦牛群体的改良。2017年和2018年在红原、若尔盖、阿坝等县共开展了700余头牦牛的技术应用;(2) 犏牛胚胎移植配套技术推广。通过对犏牛前期同期发情处理、应用胚胎培养和移植现代动物繁育新技术,体外培养犏牛胚胎,对胚胎性别进行技术控制,然后对处理牛群进行犏牛胚胎的移植,达到犏牛能繁犏牛的效果。有效并调整畜群结构,优化畜种。2017年和2018年在红原共开展了60余头犏牛的技术推广;(3)高产奶牦牛新品系选育研究。依据麦洼牦牛种群中有部分母牦牛产奶性能的特性,建立选育基地,组建选育研究核心群,对当年产犊母牦牛的日产奶量、总奶量、高峰奶量、乳脂率、体细胞数等产奶性能和繁殖性能等相关指标进行系统测定;进行分子标记等研究,通过序列比对、生物信息分析,找出不同个体基因组间的结构差异,建立高产奶牦牛选育分子标记,应用于高产奶牦牛辅助选育,以提高选育效率。

  以产奶量为主要选育性状,参考乳脂率、乳房性、生长发育、繁殖等性状,组建高产奶牦牛选育核心群,进行开放式群体继代选育。按公母1:40,8个家系在每年7月1日—8月31日进行选种选配。每年定期(4月、10月)开展个体鉴定与选择淘汰。通过4年以来的选育,使麦洼牦牛的日均产奶量提高到2.29千克,提高45.86%;年繁育高产奶牦牛2000余头,有效推进了牦牛奶产业发展;(4)阿坝藏鸡专门化品系选育配套技术应用。根据阿坝州藏鸡分布的三大生态区域,分别选择血统来源基本相同的藏鸡群体,外貌特征相对一致,建立三个基因库;通过现代遗传育种学以及生物技术手段,以生长效率和肉质性状为主要育种目标,兼顾适应性和抗病性,经过5个世代的连续选育,由这三个基因库扩展出3个以上的专门化母系和父系;体型、外貌基本一致,遗传性比较稳定;健康水平符合相关规定;每个核心群500只以上,群体数量不少于5000只;提供藏鸡群体的外貌特征、体尺和性能指标。截止2018年,已基本育成3个有鲜明特色的阿坝藏鸡品系,每年在州内推广藏鸡6万余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