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打造“桂系列”叫响名特牌——广西推进农产品地理标志建设纪实

日期:2018-10-12 08:26 作者:高飞 王澎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八山一水一分田,沿海沿江又沿边”,美丽广西地处祖国南疆,山清水秀、风景怡人,犹如一幅美丽画卷铺陈在八桂大地。在这片沃土上,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与世代勤劳的各民族同胞,共同创造了广西独具特色、品类繁多的农产品资源。

  南宁香蕉、百色芒果、桂平西山茶、富川脐橙……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这些农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有着优越的自然环境和独特的生产方式,并融入当地人文历史,造就了特殊的产品品质,既是百姓舌尖上的美味,也成为广西现代农业发展的一面面旗帜。

  产业发展离不开政府政策支持。广西农业厅厅长刘俊介绍:“近年来,广西大力推进农产品地理标志建设工作,形成了一批农产品地理标志产业和品牌。截至今年9月底,广西已经有109个农产品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大大提升了广西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近日,记者走访八桂大地,对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寻根究底,总结广西推动该项工作的主要经验,以资借鉴。

  政策引导,以资源打响品牌

  今年7月底,喜讯从北京传来,广西4个产品又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分别是靖西大果山楂、大化白玉薯、桂林罗汉果、七百弄山羊。至此,广西共有109个产品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广西获登记保护的产品数位居全国第6位。

  “多年来,广西积极组织开展农产品地理标志资源调查,查阅志书,走访基层,收集信息,基本摸清了全区农产品地理标志资源状况。”广西绿色食品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与此同时,自治区还出台了农产品地理标志补助政策,给予每个登记的农产品一定的补贴,部分市、县也出台了补贴政策,并将包括农产品地理标志在内的“三品一标”系列工作列入政府绩效考评范围。

  “在政策引导下,我们每年都出台包括农产品地理标志在内的‘三品一标’工作方案,积极引导、组织市县有关主体,挖掘、保护、利用农产品地理标志资源,每年申报量10件以上。”广西绿色食品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

  目前,广西获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共109个产品,产品涵盖粮食、水果、茶叶、蔬菜、畜牧、水产等类别,年产量达千万吨。

  正是对全区各个特色农产品及产地深入透彻的摸底调查,使“因地制宜,因材施策,按品立牌”成为可能。全区13个品种的177个农产品地域特色产品入选《全国地域特色农产品普查备案名录》。

  树立标杆,创样板助力扶贫

  百色芒果依托农产品地理标志这个“金名片”,按照“强规模、创品质、树品牌、扩营销”的思路,发展迅猛,2016年就已突破100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农产品地理标志芒果基地。“正因为百色芒果的迅猛发展,广西将其成功创建为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并多次在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系列会议上做典型介绍和推广。”

  在广西,百色芒果、富川脐橙、南宁香蕉、百色番茄、桂平西山茶、天峨核桃、环江红心香柚等“桂系列”农产品地理标志在享誉全国的同时,更为精准扶贫注入了产业的活力。

  “名特优农产品地理标志产业已覆盖天峨县85%以上的农户,其中贫困户覆盖率达80%以上。”河池市天峨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依靠“天峨龙滩珍珠李”“天峨大果山楂”“天峨核桃”等农产品地理标志,提升发展成为名特优农产品地理标志产业,已经成为该县群众增收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广西农业厅副厅长王凯学说:“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价格普遍比同类产品价格高出20%以上,在给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产品的同时,也给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机遇。”近年来,根据农产品地理标志资源基础,自治区重点围绕水果、蔬菜、粮油等产品,通过制定和实施广西特色优势农业产业“10+3”行动、现代特色优势农业示范区等,发展壮大了一大批农产品地理标志产业,众多农产品地理标志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和靓丽名片。

  培育企业,拓市场远销海外

  如今,一批围绕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而建设的核心企业,通过“公司+农产品地理标志+基地”“农民合作社+农产品地理标志+农户”等方式,逐渐成为广西农业产业的“主力军”。在这些企业的努力下,广西地理标志产品的影响力正在向全世界辐射。

  作为农产品地理标志的荔浦芋,早已名扬四海。如今,安全美味营养的荔浦芋远销到美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连续多年呈现产销两旺态势。恭城月柿远销韩国、加拿大、越南、泰国、俄罗斯等国家;百色芒果、柳城砂糖橘、南宁香蕉、桂林桂花茶等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也远销海外。

  据广西农业厅相关部门介绍,地理标志国际合作工作已成为农产品国际贸易交流和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内容,也是双边和多边合作交流、农业谈判的热点议题。历时8年,中欧经过14轮谈判,首批我国农业部分35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获得中国欧盟互认,其中,百色芒果和桂平西山茶两个“桂系列”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列入名录。

  塑造品牌难,维护品牌更难。在不断依托优势特色农产品塑造农业品牌的同时,广西不断培植品牌影响力,深挖农产品地理标志潜力。王凯学介绍:“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标识,统一包装,统一监管’的‘五统一’是广西各地广泛推行的做法,因此百色芒果、桂平西山茶等一大批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形象得以成功塑造并不断走向海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