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礼县:“三变”改革改出新活力

日期:2018-10-11 08:50 作者:通讯员 杨建强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是农村‘三变’改革让我结束了常年在外奔波的生活,如今在合作社干活,一年下来收入也有两万多元。这样在家门口既照顾了家里老人,又实现了增收,今年建起新房,明年脱贫应该没啥大问题。”近日,礼县雷坝镇其林村贫困户蒲国情满怀信心地告诉笔者。

  今年,礼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全省农村“三变”改革推进会议精神,结合县情实际,深入研究思考,积极探索创新,在基础较好的乡镇村组率先开展了“三变”改革工作,通过一系列实打实的新举措,激活了农村内生动力,有效推动了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和农村发展繁荣,加快了脱贫攻坚步伐。

  活资源,兴产业,农民转型得实惠

  礼县海原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充分运用“三变”模式,公司负责投资、管理和经营,吸引农户用土地入股,与农户签订种植养殖合同,因地制宜发展林果、中药材栽培、肉牛育肥、饲用玉米、紫花苜蓿种植等产业,大力发展“畜-沼-粮-草-果”五位一体循环经济。共同合作发展种植养殖产业,构建科学的利益联结机制,既降低散户规模小的市场风险,又增加农户收入。目前已在祁山镇康集村、杨窑村、夏集村、五一村与宽川镇朱家河村、白家村等六个行政村流转土地12340亩,采取“保底收益+分红+务工收益”方式,带动周边800多农户,76户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让他们既是公司的股东,又是固定的员工,实现从农村到工人和股东的华丽转身。目前,公司已兑现土地流转保底收入124万元,发放农民务工工资230多万元,有效激活了农民闲置资源,促进了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礼县海原公司在祁山镇和宽川镇的成功做法是礼县农村“三变”改革的缩影。如今,在礼县各乡镇,农村“三变”改革工作如同雨后春笋般破土发芽,改革的效益和红利也日益凸显。

  “流转土地、开发产业,既盘活了资源、壮大了产业,也让贫困户增收脱贫有了多重保障。”宽川镇朱家河村党支部书记朱辉说,村上出租土地的农户,每年户均有稳定的土地流转收益,在海原公司务工每人年均最低有1万多元的工资。今年,村上的贫困户实现脱贫没有任何问题。

  为了让农村“三变”改革工作能够有序推进,让参与的企业、合作社及农户能够吃上定心丸,礼县紧密结合全县农村“三变”改革和产业精准扶贫,制定了《礼县“一扶一带”产业扶贫奖补暂行办法》,“一扶”即扶持农业经营主体和大户,“一带”即带动贫困户产业发展、促进增收。鼓励贫困户以土地、林权、农家肥及扶贫资金或自有资金等生产要素折价入股企业,促进产业发展,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

  同时,不断健全完善“政府引导、市场调节、农民自愿、依法有偿”的土地流转机制,积极整合农村闲散土地、林地等资源,使资源变资产。目前,全县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面积累计达到29.2万亩,涉及农户57146户,流转面积500亩以上的大户80个。每亩土地可得到100—500元的固定收入,既解放了农村劳动力,又增加了农民的财产性收入,解决了耕地撂荒问题。制定了《礼县集体林权流转实施细则》和《礼县集体林权流转管理办法》,引导林木所有权和林地经营权有序流转,累计流转林地28.2万亩,受益农户7775户。

  抓党建,聚合力,创新模式促发展

  雷坝镇把“抓党建,强基础,兴产业,促发展”的思路落实到改革行动中,积极探索“联合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采取“支部控股、贫困户配股、普通户入股、合作社经营”的方式,由联合党支部牵头,组建礼县关之西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担任合作社理事长,村“两委”班子成员任理事,驻村帮扶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和村民代表兼任监事,强化支部引领,全面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助推到户产业扶贫工作落地见效。村党支部将村集体土地、闲置房屋入股到合作社增加村集体经济积累,将财政投入资金建设的蔬菜大棚配股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作社理事长入股2万元、理事入股1万元、部分农户入股1万元,盈利部分按股分红,着力增加村集体积极积累,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关西村党支部书记张永峰告诉笔者,为提高蔬菜产业的规模化、专业化管理水平,新成立的蔬菜产业党总支部在全村蔬菜产业发展中,发挥了带头引领和协调推进作用,动员村干部将其生产经营的蔬菜大棚交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并实行“底薪+劳务”用工的酬劳制度,充分调动了村干部参与合作社经营管理的积极性。在生产经营中,合作社用工优先考虑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日薪男性最低100元、女性最低80元的标准给予报酬,有效增加了贫困群众经济收入。

  近年来,礼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群众大力发展产业,激发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着力构建党建与产业高度融合的发展格局,把产业能人培养成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产业发展能人,把党员中的产业发展能人培养成为村干部,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新路子。通过党建与产业的融合,引导和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良好发展格局。

  强改革,重实效,龙头企业助脱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然而,发展产业扶贫,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引领和带动。今年以来,礼县依托土地肥沃辽阔、光热水资源充足等自然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抢抓国家“金鸡产业扶贫项目”,与北京德青源公司主动对接,达成合作协议。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总投资1.58亿元的产业生态园正式启动建设。项目建成后,江口镇红崖河一带流转出土地的农民每年可以获得稳定的土地入股保底收益,还可解决周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带动发展订单玉米种植10万多亩,辐射带动当地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物流运输业、餐饮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间接带动4000多人稳定增收。

  北京德青源公司成功落户是礼县 “引强入县、引大入县”进程中结出的又一丰硕成果,也是该县学习借鉴其他地区“三变”改革先进经验的具体做法。德青源礼县项目部经理张凯华表示,在今后的运营工作中,德青源公司将把扶持贫困脱贫作为企业的首要社会责任,以“诚信经营、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吸纳全县更多的贫困村卡贫困户参与入股,企业每年将盈利部分按股分红,确保入股的贫困户每年能够实现稳定增收。

  在农村“三变”改革工作中,礼县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能人参与”的原则,积极探索“三变”发展新模式,在全县形成种植、养殖、加工、生态循环、乡村旅游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型生态产业链,同时将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结成利益链条,通过整合有效资源,强化基础保障,不断壮大集体经济等方式,盘活了农村资源,拓宽了扶贫开发新路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