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南京有颜值有内涵,乡村游“消费升级”

日期:2018-10-08 16:13 作者: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溧水、高淳的粉黛乱子草粉黛如霞,圈粉无数成“网红”;栖霞八卦洲农业嘉年华主会场餐饮、民宿配套齐全,旅游服务短板拉长;江宁等地推出了丰富多彩的乡村游体验活动,游客体验大为提升……

  今年黄金周期间,南京乡村游悄然实现“消费升级”:乡村景观增加新亮点,旅游服务更便民,消费体验更丰富。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南京乡村游,不仅有青山绿水的颜值,更有现代旅游的内涵,呈现出“升级换代”的新气象、新特点、新趋势。

  景观升级:“粉色田野”成网红打卡地

  位于溧水洪蓝街道无想山下的郭兴庄园内有130亩粉黛乱子草,粉红色云雾般的花朵浪漫迷人,将秋天的田野装扮得似人间仙境。6日下午,在假期回溧水老家的夏欢特地带着父母前来赏花,50岁的父母在夏欢的引导下摆出各种pose拍照,玩得不亦乐乎。

  郭兴庄园是溧水商旅集团新打造的田园综合体,占地500亩,除粉黛乱子草外,还种植了100多亩水稻和数十亩马尾草、马鞭草。郭兴庄园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黄金周期间,日均入园游客达1万人次。

  高淳固城镇的蒋山村同样因为粉黛乱子草“火”了一把。蒋山村党支部书记何腊保介绍,今年村里在固城湖码头附近种了数十亩粉黛乱子草,假期从南京以及周边芜湖、无锡等地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小山村一下子热闹了许多。

  许多游客已不满足于观赏山水田园的自然风光。在此背景下,南京市各乡村景点不断升级景观,打造粉黛乱子草等独特的乡村景观,迅速“引爆”游客微信朋友圈,成为网红打卡地。江宁区谷里香草小镇最近新增一处松鼠主题的森林乐园,打造成亲子乐园,不仅有小松鼠、小花猪、小兔子等憨萌动物,还有“丛林穿越”“趣味攀树”等体验项目,国庆假期日均游客量近5000人;高淳桠溪国际慢城还推出风铃节……

  服务升级:综合配套完善提升吸引力

  国庆黄金周期间,位于栖霞区八卦洲陌上花渡园区的南京农业嘉年华主会场迎来了近20万游客,是去年的两倍多,这源于综合服务全面“升级”。

  家住城区的吴阿姨是南京农业嘉年华的忠实粉丝,她说,去年的农业嘉年华也是在陌上花渡园区,当时她买了一些特色农产品,逛了半天时间就结束了。“今年,场馆更气派,活动项目更多,晚上还有灯展可看,我拍了很多照片,一家人玩了一整天。”

  实际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在黄金周来到嘉年华进行“深度游”,今年,园区推出集装箱民宿和火车旅馆,139个床位天天爆满;美食区域汇集了全国各地的特色小吃,其中台湾美食区更是人气爆棚;园区还设置各类科普教育馆,特别适合孩子游玩。“灯展和主题住宿是今年新推出的项目,带动人气效果明显。”栖霞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乡村旅游,离不开看农村景、吃农家乐、采农家菜,但仅有这“老三样”显然不够,我市美丽乡村建设,今年以来越来越突出配套完善和服务升级。从配套方面看,我市农村的道路更通畅、乡村通信更稳定、全域环境更优美。一名业界人士坦言,黄金周期间,乡村游成为很多市民的首选,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不用受堵车的煎熬。

  体验升级:在乡村度过不一样欢乐时光

  6日下午,近百组南京家庭聚在一起,参加江宁交建集团、江宁旅游产业集团举办的“云水涧房车嘉年华”活动。拔甘蔗活动则将本次活动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孩子们吃着自己拔的甘蔗,个个露出“甜滋滋的笑容”。

  丰富体验成为江宁乡村游吸引游客的重要抓手。在秣陵观音殿,泡泡屋民宿里,漫天星光让人流连忘返;村里推出的手作米糕、手磨豆浆、粗布拼接画、珐琅首饰制作等独具特色的手工艺体验项目,吸引了众多亲子家庭体验制作;淳化街道江宁农业电商产业园内,秦腔、洛南静板书、呼麦、新疆民族歌舞等各地特色表演不断。

  “黄金周期间,外地热门景点人流量大、体验不佳,加上交通拥堵等因素,相当一部分南京本地游客今年国庆黄金周由外地游改成了郊区乡村游,”江宁旅游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市民理性出游、错峰出游意识逐渐增强,乡村游正迎来最好的时代。“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南京乡村游集中体现了消费升级的特点:既拥有青山绿水的颜值,更兼有现代旅游的文化内涵、人文内涵,让游客体验了和城市游不一样的欢乐时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