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陇川:稻丰鱼肥农增收

日期:2018-09-26 09:49 作者: 来源:云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良田稻花香,鱼儿穗中跃。9月的陇川县处处稻谷飘香,农民群众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稻花鱼”丰收时节。

  “今年在政府的支持下,我家免费得了30公斤鱼苗,养在10亩稻田里,收获了50公斤稻花鱼,接下来又准备收谷子,既有鱼卖又有稻谷卖,一年有了双重收入。”城子镇新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莫祖正在自家的稻田里放水抓鱼,虽然累得满头大汗,心里却乐开了花。

  近年来,陇川县充分依托气候湿润、降水集中、土质良好、水利基础条件较好的优势,积极推广在稻田里放养生态鱼。每年插秧过后的6月,养殖户们就会放下鱼苗,同时不再给稻谷喷洒农药、使用化肥,等到稻花落尽变成丰满的稻穗时,鱼儿也长肥了。稻花鱼鱼肉鲜嫩,口感极好,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今年陇川县为养殖户免费发放鱼苗7000多公斤,全县养殖稻花鱼达到1000亩,养殖的稻花鱼种类多为鲤鱼、鲫鱼、罗非鱼,收获时稻花鱼每公斤可卖至40至50元,经济效益可观;同时稻花鱼捕食了田里的害虫,不仅能使稻谷增加产量,而且提高了稻谷品质,实现了稻鱼双丰收。陇川县推广稻田养鱼以来,老百姓尝到了甜头,对发展稻田养鱼充满了信心。

  脱贫攻坚以来,陇川县借助农业补贴、旅游开发、扶贫项目等优惠政策,积极推广稻+鱼种养模式,免费提供鲤鱼、鲫鱼、罗非鱼等稻花鱼苗扶持农户进行稻田养鱼,并对养殖方法和田间日常管理进行技术指导,取得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粮鱼双赢”的效果,有效带动了农民群众脱贫增收。

  本报记者 刘祥元 通讯员 丁昌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