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重庆14个区县入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

日期:2018-09-26 08:43 作者: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日前,农业农村部确定了2018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重庆市万州区、黔江区、九龙坡区等14个区县入选。加上前两批确定的梁平区、巴南区、永川区,重庆市目前共有17个国家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区县。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推进这项改革对完善农村治理、保障农民权益、探索形成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具有重大意义。2015年和2017年,我国分别公布了第一批和第二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区县名单。今年,农业农村部、中央农办进一步扩面第三批改革试点,包括吉林、江苏、山东3个整省试点,50个地级市开展整市试点,150个县级行政单位开展整县试点。

  重庆此次共有14个区县入选试点名单,分别为万州区、黔江区、九龙坡区、渝北区、长寿区、江津区、合川区、綦江区、璧山区、铜梁区、潼南区、武隆区、云阳县、奉节县。

  按照农业农村部、中央农办要求,第三批试点区县要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全面强化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重点在确认农村集体成员身份、有序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等五个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明确试点区域和改革路径,细化推进步骤和时间节点,确保各项试点任务按期保质全面完成。(记者汤艳娟实习生毛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