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哈尔滨市通河县三站乡三合村 稻谷装车走 秸秆尽打包

日期:2018-09-25 09:59 作者: 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秸秆打包机在现场作业。本报记者 黄春英 摄

  龙江九月,蓝天白云下,大片黄灿灿的稻谷饱满成熟,美得如同一幅油画。在哈尔滨市通河县三站乡三合村的稻田里,一红一绿两台农机正在快速作业,刚刚收割的稻谷香飘原野。

  这两台农机是通河县盛祥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最新引进的“重要成员”——大马力水稻收割机和秸秆打包机,它们是即将全面展开的秋收中的“主角”。

  驻足稻田边,记者看到,随着红色水稻收割机向前行进,一片片稻谷被整齐地收起。10分钟后,水稻收割机行驶到路边一辆货车旁,伸出长长的水管一样的旋转杆,稻粒就像水一样流进货车车厢里。紧接着,绿色秸秆打包机上场了,它紧随水稻收割机之后清理残留在地里的秸秆,然后将秸秆打包成一个个方块儿运走。两台农机“走过”,田地平整干净,惟余稻谷清香。

  正在现场指挥的盛祥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君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这台水稻收割机是目前国内先进的大马力水稻收割机,它作业速度快、标准高,能一次完成割下、收起和脱粒三个程序,一天最少能收割50亩水稻,工作效率是过去人工收割的20倍。那台秸秆打包机是处理水稻秸秆的“神器”,有了它,秋收后地里留下的水稻秸秆就再也不用发愁了。

  通河县启农现代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安永全更是踌躇满志:“现在正是大田收割时期,我们合作社的35台水稻收割机已全部下地干活,另外新买的15台自走式秸秆打包机也马上投入使用。”

  通河县是水稻种植大县,全县种植水稻160万亩。近两年水稻产量和品质逐年提高,水稻单产已达到1200斤,通河大米品牌也在全国叫响,这其中全县17个现代农机合作社功不可没。在农业生产中,现代农机合作社已成为当之无愧的主力军;在乡村振兴的宏图伟业中,现代农机合作社的作用也愈发凸显。通河县农机总站站长祁文秀告诉记者。

  2017年,盛祥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整合通河县五家农业合作社,组建合兴铧水稻联合社。目前,联合社跨区域经营耕地52000多亩,带动入社农户1248户;大地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有5000多万元的农机装备,早已实现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今后将承担全县三分之一的秸秆收储运任务……

  昔日“雨足高田白,披蓑半夜耕。人牛力俱尽,东方殊未明”的劳作场景,在我省96.8%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的今天,已成为历史。历经15载不懈努力,我省组建起1481个现代农机合作社。驰骋在黑土地上的150多万台拖拉机,正在唱响新时代的现代化农业之歌。(记者 黄春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