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乡村旅游成为西宁精准扶贫特色产业

日期:2018-09-17 10:29 作者: 来源:青海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西宁市湟中县土门关乡上山庄村在成功打造大面积花海景观的基础上,及时转变思路,种植药材80公顷,着力打造以中藏药材种植为主的“花药谷”及田园综合体。今后还将建设“青藏高原中藏药博物馆”“治未病研究院”,建设康养、休闲、药浴、药膳保健基地,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有力支撑了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而这仅是西宁市以乡村旅游推动精准扶贫,绘就美好生活的典型。近年来,西宁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探索扶贫产业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的新模式,按照“旅游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旅游发展”的思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积极推进十条乡村旅游带建设,打造旅游扶贫示范村,乡村旅游逐步成为全市精准扶贫特色产业。

  坚持以资源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为抓手,加快发展“休闲度假、参与体验、生态观光”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旅游产业。创建大通窎沟片区农俗文化旅游示范带等10条“乡村旅游示范带”,突出地域特色实行差异化发展,做到“一带一品牌、一镇一特色、一村一景区”。围绕大通窎沟、湟中卡阳、湟源日月山旅游扶贫产业示范带建设,利用旅游扶贫项目资金8800万元,整合企业投资、南京帮扶等资金1.53亿元,在三县19个乡镇的30个贫困村实施了乡村旅游扶贫项目,直接带动贫困户1349户、4811人经营农家乐,销售乡村土特产品、民族手工艺品,旅游扶贫产业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开发保洁、保安等公益性岗位300多个,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上岗,贫困群众在旅游扶贫产业链上找到了发展定位,吃上了“乡村旅游饭”,实现了稳定增收脱贫。随着大通、湟中和湟源被认定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湟源县申中乡前沟村、湟中县卡阳村获农业农村部“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称号,全市相继打造了大通边麻沟、汇丰景园,湟中卡阳、千紫缘、上山庄,湟源申中树莓山庄等乡村旅游品牌,贫困山村实现了华丽“蜕变”。(责任发布:张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