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黑龙江:打造品牌“好米饭”

日期:2018-09-17 09:35 作者: 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金秋时节,广袤的黑土地上,金色的稻田一望无际。微风吹过,稻穗随风摇曳。黑龙江的水稻经历了漫长的生长期,又到了收获的季节。

  近年来龙江大米喜讯频传:全国首届中国大米品牌大会评选的全国十大大米区域性公共品牌中,黑龙江省五常大米、响水大米、庆安大米榜上有名;全国十大好吃米饭黑龙江省占一半;2017年最受消费者喜爱的100个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评选活动中,全国粮食油料类获奖品牌23个,黑龙江省入选11个,其中大米品牌6个,又超一半……

  “绥粳18”精心育种赢市场

  聂守军,省农科院绥化分院创新中心主任、研究员,黑龙江省水稻现代化农业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体系首席科学家,这几天是他最忙碌的日子。

  随着黑龙江粳稻享誉全国,聂守军和他精心选育的“绥粳18”也成为市场的“宠儿”。每年的播种时节,加工企业就开始订单收购“绥粳18”。

  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绥粳18”聂守军精心选育了14年。去年“绥粳18”成为黑龙江省水稻第一品种,在全省有种植面积统计的150多个水稻品种中脱颖而出,占全省水稻种植面积的16.7%,结束了黑龙江省第二、三积温带没有优质长粒香型水稻主栽品种的历史。今年,“绥粳18”种植面积超千万亩,仍是全省水稻种植第一大主栽品种。

  绥化市盛昌种子繁育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超,是陪着“绥粳18”成长的人,也是让市场迅速认可“绥粳18”的功臣。2012年,一场大风把所有的水稻品种都吹倒了,只有“绥粳18”没倒,于是王超下定决心与“绥粳18”一起奋斗。

  从2014年审定当年推广面积153万亩,到目前年均递增48.8%,成为全省推广最快、种植面积最大的香粳稻品种。聂守军说,好的品质是硬道理。每个积温带水稻生育期略显不同,大约130天左右,“绥粳18”也不例外,每一粒水稻都需在黑土地上长足134天,只有经过漫长的生长期,才能保证大米的有机质含量,有了好品质才能享誉四方。

  省农科院食品加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水稻加工研究室主任兼岗位科学家卢淑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黑龙江大米口感清香、软糯、有弹性,而且黑龙江省大米自带安全的光环,更突显黑龙江省大米的安全优势。

  12年前,也是这样的金秋时节,袁隆平院士来到黑龙江,记者有幸采访了这位“杂交水稻之父”。采访中,袁隆平院士不停地夸奖:“黑龙江水稻,了不起!”那时候黑龙江省水稻种植面积3000万亩,12年后的今天,种植面积已经达到6000多万亩。

  五常大米

  品牌价值逾600亿元

  说起“一碗好米饭”,人们不约而同会想到“五常大米”。如今,“五常大米”这个大米类全国第一品牌,品牌价值已达639亿元,依靠“五常大米”品牌价值提升拉动,稻农亩均增收1000元左右。

  近年来,黑龙江省加强大米品牌建设,出台《黑龙江绿色食品商标(品牌)使用许可规范指引》,重点鼓励稻米加工企业采取产权股权重组、企业合约使用、特许经营许可方式加强品牌建设,采取“龙江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企业知名品牌”方式,加快绿色生态品牌培育,做大做强五常大米、寒地黑土、响水大米、北大荒等一批绿色有机大米品牌,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目前,全省已将82家加工量10万吨以下的大米企业整合为13家加工量30万吨以上的企业。龙联农民合作社联社整合719家农业合作社,规模经营土地800多万亩,共同使用“龙联绿食源”品牌。寒地黑土授权150家企业和农民合作社使用“寒地黑土”品牌,推广寒地高品质大米。

  黑龙江省还集中力量打造名牌稻米产业园区。五常、庆安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国家级现代农业稻米产业园,将当地稻米生产、加工、科研交流、营销交易、资金结算、仓储物流、融资服务等功能纳入到产业园功能中来,科技、人才、金融、政策因素形成合力,加快构建名牌大米优势产业集群。

  黑龙江省有种植面积的150多个水稻品种中,“绥粳18”由于集高产、优质、多抗、香粳型于一身,黑龙江省、吉林省、内蒙古自治区3年累计推广种植2109.14万亩,由品种推广带来的经济效益达64.11亿元,不仅受到农民的欢迎,而且受到多家稻米加工企业的青睐,市场供不应求。通河县已将“绥粳18”作为该县的品牌米,并注册商标“雪香白”。

  你言我语

  龙米获赞好口碑

  在黑龙江,好大米都有这样一个“链条”:稻农、稻米经营者、政府管理部门、消费者,这个“链条”上人人都以培育品牌、保护品牌、运用品牌为己任。你言我语,每一位黑龙江人都为黑龙江大米代言。

  不经意间,喜欢黑龙江大米的南方客户纷纷登录黑龙江大米网选购好吃的大米,这家省级大米销售电商平台由于销售的产品全部实现可追溯,逐渐进入消费者视野。目前,已有591家“三品一标”企业入驻,上线大米企业139个、大米品类696个,年稻米交易量34.13万吨,交易额实现7.3亿元。

  质量由政府部门担保,确保消费者吃到放心米,一个以大米网为核心的优质大米销售电商集群逐步崭露头角,给黑龙江大米品牌以立体化展示。

  新兴的电商集群让黑龙江大米走上全国百姓餐桌,传统的营销模式也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绥化市嘉香米业每年加工6万吨“绥粳18”水稻,由于口感好,价格大众化,很受市场欢迎,有时24小时不停加工都满足不了嘉香米业100多家全国一级销售商的需求。

  线上线下的多种销售渠道让黑龙江大米销售路子越来越宽广,与此同时,黑龙江省也展开多层次、立体化宣传推介品牌,扩大受众群体,提高知名度。据统计,去年以来,17场大型市场对接活动,让龙江粳稻闻名全国,而且在国内一线城市建立一批大米品牌精品馆及展示销售中心。还与新浪、阿里巴巴合作开展“我在龙江有亩田”等大米品牌的网络众筹活动,推出了“小饭围”的五常大米品牌。率先在央视开展绿色食品公益广告宣传活动,重点宣传优质名牌大米。依托黑龙江大米网,开展拍卖活动,乔府大院鸭稻米最高价达到216元,欧盟认证大米最高价达到72元,引领带动龙江大米价格,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马云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