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北京延庆区:胎菊助增收 农民采摘忙

日期:2018-09-12 14:43 作者:刘菲菲 来源:京郊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30名菊花种植能手,进行采摘菊花的激烈角逐。

  昨天(11日)上午,延庆区四海镇前山村的菊花田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收头茬高山胎菊。今年,这个全市唯一一个高山胎菊产地的产量预计突破160吨,创历史新高,将给当地农民带来更多收入。

  近年来,四海镇积极发展高山胎菊种植,打造“菊花山谷”,在前山、楼梁、王顺沟村发展茶菊种植近400亩,带动230户农民增收,其中辐射低收入户160户,户均增收3000元。经过几年的努力,四海的茶菊产业已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为四海地区促进低收入增收的有效途径。今年,前山村(京水源菊花茶)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为破解线下低收入户增收“瓶颈”问题,今年,四海镇创新“基地+基金”模式,建设低收入产业帮扶基地。在四季花海主景区附近,建300亩低收入产业帮扶基地,种植茶菊等经济花卉,专门解决劳动力就近就业问题,增加务工收入,菊花采摘收益直接归农户,基地获得效益重点返还给线下低收入农户,此项目可帮扶低收入80户。同时,建立红利式动态脱低基金,四海镇政府投入100万元低收入产业扶持资金,支持四海种植专业合作社扩大种植规模,优化菊花品种,购置加工设备。合作社前5年每年返还红利20%,全部用于全镇67户145人,对因病、因残、年龄偏大、无劳动能力、无有效增收途径但又不符合社保兜底政策的脱低难农民,进行托底补贴。后5年每年返还红利10万元,建立低收入户帮扶基金,将每年分得红利进行弱势群众慈善帮扶。

  此次头茬高山胎菊采摘活动中,四海种植专业合作社同中药企业签订了700亩的订单,并发布了为2019年北京世园会精心打造的全新包装的胎菊系列产品,将与四海宾朋共享丰收的喜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