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香菇圆了脱贫梦

日期:2018-09-11 08:45 作者:曹国宏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位于桐柏北部的朱庄镇地处浅山丘陵地区,农民历来有种植香菇的习惯。正在菇棚里忙活的菇农吴传勇告诉记者:“我眼睛不好,过去在外打零工,收入不固定,忙活一年下来口袋里不落钱。现在利用政府免费提供的技术培训,在家种植香菇,不仅收入稳定,还能照顾老人孩子。”

  今年48岁的吴传坡,是朱庄镇粉坊村村民,患有视网膜脱落症,视力残疾,爱人杨文英患有子宫癌,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家庭开销大,收入渠道单一。过去依靠吴传坡在外打零工挣些小钱,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后,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底在外打工的吴传坡视力恶化,无法外出务工,一度情绪低落。村里了解到他的实际情况后,为他送去了技术,送去了帮扶措施,使吴传坡一家重新树立了信心。夫妻二人依托扶贫政策和专业种植技术,一头扎进了香菇棚里,辛勤劳作,从装袋、传菌到采摘,两人一刻也不敢懈怠。2017年,吴传坡种植香菇11000余袋,净收入达3万余元,年底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近年来,朱庄镇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香菇为龙头的食用菌产业,帮助有发展能力和发展意愿的群众种植食用菌,让更多的贫困群众依靠产业扶持稳定增收致富,依托桐柏国芝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多方筹措资金500余万元建设朱庄镇精准扶贫香菇产业基地,基地依托朱庄镇到户增收项目实施精准扶贫。

  朱庄镇境内的桐柏县进定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桐柏国芝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一批合作社的成立,带动了大量菇农科学、规模地种植香菇,让朱庄的香菇逐渐规模化、产业化,开始“香飘”满城。

  香菇产业的不断壮大,让更多的贫困户找到了致富的门路,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如今的朱庄镇几乎家家种香菇,户户有专家,香菇产业的高速发展,不仅为广大群众带来了增收致富的技术和门路,更燃起了贫困群众依靠自身发展脱贫摘帽的熊熊斗志和强大信心,扛起了朱庄镇“志智双扶”的大旗。

  通讯员 徐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