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重庆潼南:“酸”柠檬种出“甜”日子

日期:2018-09-06 14:16 作者: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初秋时节,位于重庆潼南柏梓镇的万亩柠檬基地,郁郁葱葱的柠檬树果实累累。再过一个月,数百名农户将穿梭在果林里采摘,伴随着嘈杂的货车马达声,一颗颗金灿灿的柠檬从这里走出潼南、走向全球。

  一颗小小的柠檬,现摘现卖最多几元钱,通过深加工成饮料、即食片、柠檬糕等产品后,价值却能提升8至10倍。若加工成精油、面膜、生物药液价值甚至可以提升至几十倍。如今,这在潼南已经成为现实。

  近年来,潼南通过大力推广规模化种植、研发深加工产品、用智能化助推产业变革等举措,大力发展柠檬产业。时至今日,潼南柠檬已经形成了种植、加工、营销、研发等全产业链格局,柠檬产业综合产值达到30亿元,帮助5万余农民脱贫增收致富。今后,在柠檬产业的带动下,越来越多农户的日子将越过越甜。

规模化种植

柠檬产业在潼南遍地开花

  潼南柠檬的种植历史悠久,可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潼南区农委特色经济发展站站长黄明介绍,地处北纬30度附近的潼南区,具有偏酸性的土壤和便利的灌溉条件,是种植优质柠檬的绝佳之地。

  “以前农户以零星栽培为主,规模小,也难以卖上好价钱。”黄明说,为解决该难题,多年前,潼南区开始着力培育龙头企业、种植大户,进而带动辐射周边农户,形成规模化和标准化种植。

  位于柏梓镇万亩柠檬基地始建于2008年,涉及羊堡、金盆和龙口3个村,目前已有汇达柠檬、金盆果业、岗宏果蔬、彬洪农业、益达柠檬等规模种植户10家,年产量近2万吨,年产值约2亿元。

  9月初,记者走进岗宏柠檬合作社种植基地,几名农户正在为果树修剪枝叶。基地负责人刘文春介绍,基地以优良柠檬品种“尤力克”为主,土地大部分是从村民手里流转过来的,除了土地流转金外,柠檬种植更带动村民获得了可观的务工收入。

  今年50岁的付世云是羊堡村村民,此前家庭经济的来源主要靠三亩地上种的水稻、麦子等农作物,一年下来别说积蓄,日子都过得艰难。在村里开始打造柠檬基地后,付世云把土地进行流转,还在基地长期务工。“现在每年土地流转金有近2千元,在这里打工还有近2万元呢。”在丈夫的共同努力下,去年,他们还花十几万元帮儿子买了辆小轿车,当下的生活让付世云笑得合不拢嘴。

  与付世云一同在基地务工的还有70岁的黄兴兰。“幸亏村里搞了柠檬基地,我这么大岁数,想出去打工都没人会要。”黄兴兰告诉记者,儿子成家在外地,她和老伴不愿去城里住。现在老两口在村里靠着自己的社保金、土地流转金,加上在基地务工的收入,维持生活绰绰有余,比起以前种地强多了。

  不仅柏梓镇,在潼南崇龛、太安、塘坝、小渡、卧佛、新胜、梓潼一带,柠檬规模化种植已经遍地开花。截至目前,潼南柠檬产业经营主体达到290个,其中规模化种植经营主体150个,全区柠檬种植面积达30万亩,占重庆市种植面积的84%;产量23万吨,占重庆市总量的89%。

本地深加工

产品远销31个国家和地区

  潼南不仅有成片的柠檬种植基地,还有一些柠檬企业在这里“安营扎寨”。一个小小的柠檬,在让广大农户发家致富的同时,也促进和催生了当地近百亿级农业产业。

  2007年,汇达柠檬落户潼南,这是作为潼南人的代小平想为家乡做贡献的一个举动。起初,汇达柠檬着力于种植领域,通过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发动潼南村民大规模种植柠檬。

  3年后,柠檬树开始挂果。但柠檬果的收获,并未带来预期的效益。几年下来,无论是公司还是种植户,收入都很不稳定,没赚到什么钱。代小平痛定思痛:要避免柠檬被“贱卖”,必须自己建厂搞加工!

  “和其他水果相比,柠檬味道较酸、苦,不能直接食用。” 汇达柠檬副总经理张帮奎说,但柠檬全身都是宝,从花、皮到籽都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就这样,汇达柠檬开始组建科研团队,研发柠檬精深加工产品。

  2013年拿地,2014年建厂,2015年正式投产……近年来,汇达柠檬投入上亿元,围绕柠檬研发出300余种产品。张帮奎说,公司依托精深加工,柠檬从果皮到果核没有一点浪费。通过针刺柠檬皮可提炼精油,且不影响柠檬品质。削皮后,果肉可榨汁,果渣可做果酱。就连剩下的果核也能提取柠檬苦素,具有防癌功效,可制成保健品。

  “通过深加工,柠檬的附加价值可提升数倍甚至几十倍。”张帮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000斤柠檬鲜果可制作成100斤柠檬冻干片,价值可从5000元增加到3万元,其中提炼出来的柠檬精油还可制作成护肤品、柠檬果核可制成药品,总价值预计可增长几十倍。

  产业链的形成,不仅带来公司利润的上升,还稳定了周边柠檬种植户的收入。目前,汇达柠檬在潼南区建有1万余亩有机柠檬种植基地,为当地村民提供了近千个就业岗位。除此之外,在工厂生产线上500名工人当中有40%是从外地返乡务工人员,收入也较为可观。

  截至今年上半年,潼南已建成初加工和精深加工企业23家,年加工能力达到15万吨;开发出绿色食品、美容护肤品、生物医药及保健品等4大类300余个柠檬产品,并在全国30个省级城市建立了销售中心、近百家直营店,知名电商也竞相入驻,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立体销售网络体系,产品远销俄罗斯、香港等31个国家和地区。

智能化助力

逐步建成“中国柠檬之都”

  小柠檬,发展成了大产业。在科技日新月异的当下,产业的发展也离不开数字化和智能化。为实现柠檬产业的智能化,潼南区与数梦工场率先在全国创建柠檬指数及其应用。8月24日,潼南区人民政府、阿里云和数梦工场联合发布了“数字潼南--中国柠檬指数”。

  近日,记者在潼南区规划展览馆二楼,见到了一个正在建设中的城市数据大脑运营中心,此前发布的“柠檬指数”是该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梦工场重庆联络处主任秦川表示,随着“柠檬指数”的发布,潼南柠檬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将提速。

  秦川介绍,“中国柠檬指数”是通过大数据算法对潼南柠檬产业的消费流通、生产加工、生活健康、未来发展和科技创新等五大维度,通过数据模型进行分析比对,最终给出一个综合分析后得到的综合数值,通过柠檬指数可综合反应潼南柠檬产业链的景气状况,侧面反映全国人民的消费水平和生活品质。

  “通过指数的解读,可了解整个产业链各环节背后的现状,从而为政府、企业、农户等提供决策参考。”秦川举例说,如通过柠檬指数可直观地展现潼南柠檬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市场影响力,并与世界其他顶级柠檬产地进行横向对比,强化优势,丰富柠檬价值,并发现不足,用数据辅助规划潼南的柠檬产业。

  同时,依托该指数,还可有力促进政府部门对柠檬产业的指导与服务,提升潼南柠檬在世界柠檬产业中的地位,从而推动柠檬产业的快速发展,拉动农户经济,提高当地科技创新能力,深化企业加工能力,促进鲜果出口达标率。

  潼南区区长王志杰表示,发布柠檬指数,就是通过大数据智能化的方式,来挖掘柠檬消费的行为特点,挖掘柠檬健康新价值,推动柠檬和其他产业新的融合发展。柠檬指数是潼南城市数据大脑应用的一个很好的案例,潼南将通过数据大脑智能产业基地集聚更多大数据智能产业入驻,形成智能产业生态。

  当前,潼南正有序实施2016年--2025年的《重庆市柠檬百亿级产业链发展核心区规划》,力争到2025年,实现柠檬种植基地面积50万亩,年产量100万吨,产值100亿元以上,最终将潼南打造成名副其实的“中国柠檬之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