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内黄县协议秋收效果好

日期:2018-09-06 08:25 作者:杨春旺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内黄县城关镇东长固村的张春力在村北地自己责任田的花生地头,禁不住内心的喜悦高兴地说:“这2亩多地的地膜覆盖花生,用花生拖收,还不足1个小时就收完了,这么轻快省工,是我想也没有想到的,正如大家议论的那样,协议一签放心种田,农机手会准时到达,热情细致的把你的农活干好的。协议秋收真是好!”

  张春力说的协议秋收是:有农业机械的户和没有农业机械的户共同协商订立的书面协议或口头协议。有农业机械的负责收获没有农业机械户的庄稼,什么时间、一亩地多少钱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收获秋庄稼的人只要按协议规定的时间到地里指出哪里是自己的庄稼就不用干别的了,农机手会热心地把收庄稼的活儿干好。别的时间就可以自由的安排,想干啥活就可以去干啥活,不用心里牵挂庄稼收获的事了。

  以往的秋收可不是这个样子,很不规则,头绪比较混乱,需要收秋庄稼的户费好大工夫找有农机的,有的跑几趟还找不到,耽误农活,有的人不得不用以往的老法,用犁子犁花生。东庄镇大村王挺、张兰喜就常为种花生的农户犁花生,王挺一个秋天少的也犁五六十亩,多的年头能犁近百亩,犁完花生,活才算干了一半,还得再用人工一棵棵的捡拾,很麻烦、费工又费力。因此,有的人就产生了厌烦情绪,有的人甚至有了不愿种地的念头。有农机的想给人家去收秋庄稼,可不知道谁家的庄稼该收获了,有时也没活干,机械不能正常发挥它应由的作用,人在家闲待着。我们走访了一些有农机的户,他们说过去不兴协议秋收,活儿挨不住,不能机收的时间大约在三分之一,兴了协议秋收,一些问题都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有了秋收协议,农户不用再三再四、一趟又一趟的找农机手,不耽误时间,对自家的活儿、事儿也好安排了,下午收获,上午一点也不影响安排自己别的活和别的事,只要不是协议规定的时间,只管一心没扯挂的把自己的活儿、事儿干好就行了。

  有秋收协议,农机手也不用发愁找不到活闲着挣不到钱了,收秋庄稼的协议订的足足的,每天秋收的活儿挨的紧紧地,给张春力拖收花生的张青杰说:“打从地膜覆盖花生收获起,每天起早贪黑的干秋庄稼收获的活,一会儿也没有停过,到今天光为农户拖收花生就拖了300亩,挣了15000块钱。”

  协议秋收理顺了秋收中的一些关系,破解了不少难题,秋庄稼收获顺畅多了,大大加快了收获进度,城关镇农业办公室主任周建军说:“全镇种地膜覆盖花生38000多亩,与去年基本持平,协议秋收就是快,现在已收了30000亩,根据收获进度看,今年的花生收获至少比去年提前5天。”

  看看外壳发青,一个个饱满的花生果,张春力说:“以往种庄稼,种也难,收也难,我对种地一点儿兴趣都没有了,现在兴协议种、收,种、收都是机械作业,种也不累不难,收也不累不难,我种地凉了的心,又热了起来,往后我要用心把庄稼管的细致点,种的好点,多收点。”张春力兴奋异常,信心满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