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漾濞县:发挥优势做强特色产业

日期:2018-09-03 11:34 作者: 来源:云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漾濞核桃三千年,植遍滇境惠民生。”初秋的漾濞,绿意盎然,青翠欲滴,处处核桃飘香。群众洋溢着幸福的笑脸,一幅文明、幸福的美丽画卷令人难忘。

  顺着盘山公路走进龙潭乡密古村,一幢幢连排的“小洋楼”规划整齐,进村道路干净整洁。

  “房子漂亮、村庄富丽,生活十分便利。”村民左红香说,家里只出了6万元钱,就住上了新家,似乎一切都在梦中。

  “家家种核桃,户户养鸡、养猪,村民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甜。”密古村党总支书记苏光说,村中集中搬迁24户74人,大力发展种养殖,初步实现村民搬得出、住得好、能致富的目标。

  在风景秀丽的平坡镇石坪村,青翠欲滴的核桃挂满枝头,生机勃勃。“采取党支部+贫困户的方式,让每个贫困户都有产业,脱贫而不返贫。”石坪村党总支书记段光辉说,村子离高速路近,交通便利,发展较快。目前,村中产业发展走在全县前列,除大面积种植核桃外,还种植麻芋1000亩、芭蕉500亩、棕叶150亩、生姜500亩等,发展养香猪、牛、羊等产业,村民人均收入超过万元。

  “按照长短结合的方式,每户贫困户不少于3000元的扶贫资金,至少有一个长效的产业和短期能致富的产业,确保贫困户摆脱贫困。”漾濞县扶贫办主任代洁文说,按照“党支部+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把资金、技术、管理“引进来”,把资产、产品、服务“卖出去”,确保贫困户有持续稳定收入。截至目前,引进天联生物、境源农业等种植加工企业,吸纳劳动力340人,1824户农户(建档立卡427户)直接受益,人均增收2500元。

  漾濞县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核桃、烤烟、中药材为主要经济作物,核桃种植面积达100多万亩、人均近10亩、100余株,是中国核桃之乡。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漾濞县始终把脱贫攻坚当作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强力推进精准脱贫。截至目前,全县贫困发生率下降至5.85%。

  本报记者 管毓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