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乐都建成133个高原美丽乡村

日期:2018-08-28 15:24 作者: 来源:海东时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乐都区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突出特色、建管并重的原则,扎实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截至目前,该区已建设完成133个高原美丽乡村,受益群众达23277户86391人。

  乐都区按照“一村一规划、一村一风格、一村一特色”的原则,充分征求各方的意见建议,科学编制《美丽乡村村庄规划》,注重基础设施配套和功能齐全完善,确定村庄建设项目、建设时序及建设规模;结合自然地理位置、交通条件、产业优势,做到美化、硬化、产业化同步进行,适度超前,统筹兼顾,确保村庄合理有序建设。

  为了拓宽融资渠道,乐都区最大限度将住建、水务、交通、林业、农牧、环保、民政等部门项目资金统筹整合到项目村,及时跟进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鼓励引导各类社会资金、群众自筹资金、投工投劳等多种方式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形成了政府资金引导、共建单位帮扶、个人筹资及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的多元投融资机制。

  在环境整治方面,该区把实施农村环境保洁工程与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强化以“三清、五改、治六乱”为内容的村庄环境整治,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制定了《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实施方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责任制工作方案》《农村环境卫生村规民约》等,在全区逐步推行农村环境保洁工程,把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治标与治本同时推进,建立完善“户保洁、村收集、乡(镇)处理”的城乡统筹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做到垃圾及时收集、清运。

  此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各村组织成立了由村两委牵头的建设领导小组、工程质量监督小组,完善了村民理事会和村务公开村民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项目建设工作。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和“三议一表决”等民主评议等制度,对建设项目、资金及使用情况进行公示,村民决策权、知情权、管理权、监督权得到充分体现,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责任发布:张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