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齐河打开全域美丽乡村画卷

日期:2018-08-27 09:06 作者:张海峰 段慧 田彬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齐河县以点带面,全域推进,标准化建设、多元化投入,一场“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如火如荼地开展。截至目前,仅县财政已投资6亿多元,硬化村内道路6560条、1318公里,450个村庄实现街巷道路硬化“户户通”,占到开展村庄总数的73%;270个村庄同步完成了排水管网、绿化亮化美化等配套设施建设,占到44%,今年可基本实现现有标准下的615个美丽乡村全域全覆盖。

  从脏乱差到省级文明村

  8月9日,记者来到位于齐河县西北的赵官镇大徐村,干净整齐的街巷全部硬化完毕,道路两旁绿树红花,粉刷一新文化墙上各种标语图案,隔不了20米就有一盏太阳能路灯。

  村支书徐加强告诉记者,大徐村220多户、800口人,就在1年之前还是脏乱差,道路两边违建就几十处,12米的路错不开车。而去年7月,县里“美丽乡村建设”攻坚战的第一枪从这里打响后,不算村民自筹,各级共投入500多万元,村庄面貌发生了大变化。

  “咱这可不只是面上美了。”镇党委副书记潘洪建拉着记者进村入户看个究竟:道路是10厘米的灰土加12厘米的水泥,路两边下了60厘米直径的排水管;除了绿化苗木,户均还有十几棵苹果、石榴等果树,种了大蒜、大豆等作物,利用边角经济增加收入;家家都装了天然气管线,到年底前实现全部通气;户户都装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告别了旱厕,还利用坑塘建设人工湿地系统,实现污水资源化……“全镇30多个近期没有搬迁计划的村,现都达到了这个标准。”

  转过路口,记者还碰到了齐河农商行赵官支行行长刘全利。原来,大徐村不仅村庄变美了,村民生活品质提高了,精气神也不一样了,村里还借机清理了16处废弃宅基地和近200亩的闲散地,年可增加集体收入10多万元,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大大增强,去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村。目前村里计划借助县、镇打造黄河生态游的契机,引进外来资本,建设采摘园3处,垂钓园8处,开发一批民宿农家乐发展旅游产业。刘全利就是来村里联系看看能否提供金融服务的。

  多元投入建设美丽乡村

  齐河县农工办主任李志国介绍,县里委托中国城市科学规划设计研究院,高标准编制了《齐河县美丽乡村综合发展规划》,制定了《齐河县美丽乡村建设规范》,除了高标准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外,对近期无搬迁规划的村明确了“两通三化四清”重点任务。“两通”即街巷硬化户户通、排水管网户户通;“三化”即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四清”即清旧宅、清垃圾、清渠塘、清乱堆乱放。制订了街巷硬化、排水管网等9项建设标准,全程把好工程启动、建设、监管、验收等关口。

  齐河投资1亿元,将全县城乡环卫保洁工作整体打包进行市场化托管运营,实现县乡保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把笤帚扫到底”。选择条件成熟的镇村社区,启动“乡镇户户通天然气示范村”工程,并逐步向全县推广。

  美丽乡村建设资金难题是一大瓶颈。齐河经过反复研究,最后确定精准施策、多元投入,采取“财政出资补一块、发动群众筹一块、土地挖潜奖一块”方式,即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引导各村通过集体出资、能人资助、群众自筹等方式筹集建设资金,让更多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既增强了群众爱村、护村意识,又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同时对搬迁村庄土地挖潜指标,以每亩2万元标准进行奖励,专项统筹用于美丽乡村建设。

  赵官镇正在建设的锦川社区三期工程8个村庄旧址即将完成复垦,可净增土地指标997亩,获取美丽乡村建设奖励资金近2000万元。仁里集镇涉及美丽乡村建设的村庄有89个,总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尚需自筹资金近2000万元,是全县建设任务量最大的乡镇。然而村民、能人踊跃出资,仅用了1个月的时间就筹齐了所需资金。晏城街道十二里阁村村民葛秀森说:“村庄变美了,住着舒坦,打心眼里愿意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美丽乡村带动农业“新六产”

  美丽乡村建设与齐河县着力打造的全域旅游高度契合,农业“新六产”也成为美丽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祝阿镇刘王村党支部引领村民创办绿城花卉苗木合作社。村集体以现有资金入股,社员以土地入股,每年分红。目前全村80%村民入社,合作社年收入200万元,村集体年收入20万元。“此次‘美丽乡村’建设,村里应承担的50多万元费用全部由村集体缴纳。”村党支部书记付思荣说。该村还投资10万元打造了红色休闲广场、采摘基地等发展乡村游。目前齐河以316个各类合作社为主体,大力引导“接二连三”,带活经济特色村70多个,村集体年均增收10万元以上。

  齐河加大涉农产业项目招引力度,正在对全县区位、交通、资源等优势突出的4个重点区域进行田园综合体项目策划,区域总面积4万多亩;建立乡村振兴项目库,已入库产业项目38个,总投资29.6亿元。7月14日,齐河县在北京举行融入京津冀重点产业推介会,总投资126.5亿元的14个项目集中签约,其中有2个涉及乡村振兴领域;对正在建设的投资50亿元的“舌尖小镇”,11亿元的孙黄、谯庄美丽村居样板以及东旭蓝天田园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分别成立专门班子,靠上服务推进。

  齐河县长滕双兴介绍,为保证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县里坚持眼睛向外,对标句容、德清等省外先进,分批次对全县乡镇站所干部和农村党支部书记进行轮训,实现了培训全覆盖。同时坚持眼睛向内,一线推进,县里今年已在4个乡镇开了现场推进会议,主要负责同志不打招呼,进村入户明察暗访。县里对美丽乡村建设每周一通报一调度、每月一观摩一排名,请县人大、政协定期组织开展视察评议。将美丽乡村建设纳入乡镇(街道)年终综合考评,权重占到2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