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丰都:闲置土地入股 农户喜领分红款

日期:2018-08-21 10:03 作者: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近日,丰都县武平镇蜂子山村,建卡贫困户郭建中拿到首笔油茶产业分红款3000元,高兴得合不拢嘴。目前,丰都县像郭建中一样以闲置地入股发展林业产业的两万多农户,共领到首笔110余万元的分红款。

  郭建中家里有6口人,由于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他家里的10多亩土地也因无力耕种而闲置。国有企业丰都县森林经营所到蜂子山村发展油茶产业,郭建中便拿出自家闲置的土地入股。

  据了解,从2009年开始,丰都县森林经营所与农户合作,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充分利用闲置地发展速丰林、油茶、经果林等林业产业。农户以土地入股,公司以资金入股,林业产品由公司统一收购、统一销售,除去种苗、管护、采集等种植成本后,利润按五五分成,农户还可以到产业基地打工挣钱。

  通过几年的发展,如今,该模式下推出的林业产业项目,覆盖了丰都全县50%的乡镇街道,总面积超过6万亩,包括速丰林4.7万亩,油茶2.2万亩。其中,在市级深度贫困乡三建乡,已完成300亩板栗、1000亩笋竹种植项目,3000亩青脆李、565亩猪腰枣种植项目正在实施当中。

  据丰都县森林经营所总经理甘立新介绍,许多留守在家的村民,纷纷选择常年在各林业产业项目种植基地务工,实现在家门口打工挣钱。8年来,公司已为村民共计支付劳务费300余万元。

  “现在林业产品‘不愁嫁’,许多商贩主动找上门来签下预订合约,林业产品呈现供不应求态势。”甘立新表示,待所有项目均进入盛产期后,两万余入股农户每年的分红总额将达2亿多元,再加上务工收入,户均年收入可达2.5万元。入股农户中有30%是建卡贫困户,林业产业发展将有力助推他们脱贫致富。

  此外,随着林业产业长足发展,丰都县的生态环境也得到进一步改善,就连对环境“挑剔”的白鹭、海鸥等鸟类,也越来越多选择到丰都栖息了。而部分农户则借机打生态牌,办农家乐创收。如武平镇蜂子山村罗清华家开办的农家乐,每年就要净挣15万元。(王嫚 张建华 林雪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