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奔向美好生活——梨树县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纪实

日期:2018-08-17 10:45 作者:胡艳军 傅光 来源:四平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梨树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天字号任务”牢牢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中,结合梨树工作实际,组织实施了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全速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开展。

  推进产业扶贫工程。全县共谋划扶贫产业项目297个,66个项目进入扶贫产业项目库。2017年重点实施了26个产业项目,到位分红资金251.8万元。今年陆续实施30个产业项目,预计10月末前可全部竣工投入使用,年末分红足额及时到位。采用“合作社+贫困户”脱贫模式,实现了脱贫人口产业项目分红全覆盖。

  推进脱贫基础工程。全县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1476户,危房改造县级财政每户兜底4万元,投入配套资金935万元;完成了34个贫困村安全饮水升级改造工程,县级配套资金1615万元;县财政投入配套资金2477万元,修建村屯水泥路124公里,砂石路156公里,打通了贫困村道路建设最后一公里;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建设文化广场71个。

  推进民生救助工程。按照省民政厅“两线合一”的要求,该县确定低保标准为3700元,在收入条件上,为需要兜底救助的贫困户实现了政策覆盖。截至去年底,全县5460人享受了低保政策,322人享受了五保政策。县财政投入160万元,给未参加新农保的16周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人每年缴纳100元保费,为贫困户兜底保障打下基础。

  推进健康扶贫工程。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农合参保率100%,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五提高、一降低、一增加”及“三减免”政策,为所有贫困人口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投入资金171万元,为贫困户缴纳人身意外、家庭财产、重大疾病、医疗补助等商业保险。使贫困户实际住院治疗报销比例可达90%以上。组建了28支乡镇巡回医疗队开展健康扶贫,共诊疗7016人次,缓解了贫困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推进教育扶贫工程。2017年全县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阶段贫困学生受资助资金350万元。全力推进“雨露计划”, 落实职业教育贫困学生补助45人,发放资金19.8万元。县委宣传部和县志愿者协会组织发布“天天向善,德兴梨树”爱心榜,号召爱心人士为贫困学生捐资助学。

  推进金融扶贫工程。扎实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创业担保、信用助学这“三篇文章”,全面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该县首创梨树县物权融资服务中心,利用土地承包收益抵押贷款,为贫困户增加贷款渠道。投入小额信贷担保金600万元,完成评级授信3416人次,发放小额信贷391万元;为547名贫困大学生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436.5万元。

  推进就业扶贫工程。通过返乡创业示范村建设、建立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举办“春风行动”“贫困村转移就业专场招聘会”等各类活动,实现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970人。发挥创业担保贷款的助力作用,为375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480万元,贫困人口71人成功创业。

  推进文化扶贫工程。县地方剧团精心编排了扶贫励志二人转《亲情》《盼你回家》《引火烧身》等优秀剧目,在全县农村巡回演出133场,5万多农民群众观看。组织开展送电影、送图书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送电影3540场次、图书价值9万元。

  推进创新扶贫工程。该县将“互联网+”新经济形态引入农村,实现“三有一能”目标,即县有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乡有电子商务服务站,村有电子商务服务点,贫困户可以通过电子商务销售自产产品、购买生产生活资料。在全省首创“微心愿”扶贫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在贫困村征集心愿、平台上发布心愿,1名党员对应1名贫困户,让他们的微小心愿得到实现。诞生在双河乡三合堡村的“大姐爱心服务队”的先进事迹在省市主流媒体相继播出。

  推进慰问暖心工程。他们充分利用元旦后春节前的一个多月时间,发动党员干部12000余人次对7000多贫困户,集中开展了“冬季大走访”活动。通过“精准扶贫走基层”“爱心年货进乡村”“春节集中慰问送温暖”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了与贫困户的交流,增强了贫困户脱贫信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