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华池县发展草畜产业助推贫困户增收

日期:2018-08-17 10:41 作者:通讯员 苟建龙 来源:陇东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华池属半农半牧县,天然草原面积279.54万亩,农民素有种草养畜的习惯,并积累了一定的养殖技术。“封山禁牧”政策实施后,畜牧业发展由原来的放养转变为圈养,每年全县紫花苜蓿等多年生牧草留床面积60万亩,处于盛产期的在40万亩以上,年产优质牧草15万吨、青贮玉米30万吨、农作物秸秆20万吨以上。

  近年来,华池县紧盯产业扶贫这一核心,以建设“养羊大县”和“畜草强县”为目标,把以肉羊养殖为主的草畜产业确定为帮助农户增收、助推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先后制定出台了《华池县百万只羊产业振兴规划》《肉羊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为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每年积极向上争取国家、省市畜牧业项目资金和帮扶资金5000万元以上,县财政采取注入担保金、全额贴息等方式,撬动邮储银行产业发展贷款1.5亿元,为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林镇乡东华池村阳兰沟组村民赵海龙最初靠几亩地养活一家人,老丈人赵海龙一直养湖羊,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积累了一定的养殖技术,多次劝女儿进行湖羊养殖,王富裕很是犹豫。后来老丈人亲自上门做女婿的思想工作,并且免费赠送种羊,赵海龙试养了十几只羊,第一年下来就收入近10万元。

  尝到甜头的赵海龙开始主动养湖羊。第二年就投资50多万元建成海龙湖羊养殖场1处,引进湖羊规模化养殖。种植饲草50亩,达到饲草自给自足。去年10月份引进湖羊80只(种羊3只),现已发展到110多只,还带动周边贫困户养殖200只以上。

  同时,华池县通过政策、资金、技术等多方面、全方位扶持,招引中盛公司、中天羊业等5家龙头企业进驻落地华池,全县草畜产业龙头企业总数达到8家。万只湖羊繁育基地暨20万吨玉米饲草仓储中心建设项目,是由华池县招引甘肃中盛农牧集团实施的重点项目。2017年12月,注册成立了华池县中盛华美羊业发展有限公司,项目规划占地378.4亩,总投资5.6亿元。万只湖羊繁育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1570万元,项目规划建设用地132.6亩,建设标准化羊舍40栋。20万吨玉米仓储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4400万元,建设玉米简仓40个,存储玉米20万吨。20万吨饲草存储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115.2万元,建设青贮池17个,存储青贮玉米秸秆20万吨。

  截至目前,农户合同签订、房屋评估搬迁、杆线迁移、项目备案、土地预审等所有前期手续已全部落实到位,已建成羊舍10栋,贮草棚1800平方米,按照边建设、边饲养的思路,调引湖羊种羊1200只开始饲养。计划8月底调引第二批湖羊种羊4000只,年底湖羊存栏达到一万只。通过中盛公司带动发展,在全县范围内建成肉羊规模示范场13个、湖羊养殖小区15个,组建养羊专业合作社30个,带动2676户贫困户依托湖羊产业实现增收脱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