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田园风景美如画——靖远县乡村旅游发展见闻

日期:2018-08-14 10:12 作者:陈泳 来源:甘肃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8月的靖远县五合镇,一颗颗红枸杞晶莹剔透,缀满枝头,田园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田间地头,来回穿梭着农用车,家家户户的院落里晾满了枸杞,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全镇枸杞种植面积已达6万亩,枸杞产业成为实实在在的脱贫产业。同时,我们还提炼枸杞文化元素,打造了集旅游观光、农事体验、鲜果采摘、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特色枸杞小镇,做到了‘乡村就是景点’。”镇党委负责人自豪地说。

  满川的枸杞红了,枸杞小镇里,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与枸杞园联姻,让游客流连忘返。

  “漂亮的风景不仅要吸引游客,还要留住游客。”村民党焕忠看准商机,在自家枸杞地旁边建起了农家乐,推出拿手菜烧土鸡、烧土豆、烤兔肉,好手艺加上诚信经营,生意很红火。

  “在这里,游客不但能自己采摘鲜枸杞,还能品尝农家特色美食。最近,我家的农家乐天天爆满,甚至还要提前预订。”党焕忠说。

  “在农家小院里,吃上了苞谷棒子、大盘鸡、手擀凉面,全部是小时候的味道。”游客冉小民在自己的旅游日志中这样评价枸杞小镇的农家乐。

  像五合枸杞小镇一样,靖远县许多村镇也开始搭上了旅游发展的顺风车。

  盛夏,糜滩镇独石村,青山环绕,流水潺潺。一排排红墙砖瓦的房屋清新典雅、错落有致,一簇簇绿色令人神清气爽,如一幅写意田园山水画徐徐展开。

  漫步在观赏区内,向日葵开得正艳,水渠旁的水墨长廊迂回转折,沿着石路信步,微风撩人心田,空气中弥漫着阵阵清香……

  “水韵独石旅游村‘一石一湖两渠一村庄’的景点布局,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糜滩镇独石村党支部书记杨添说,独石村正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努力挖掘农业潜力,拓展乡村旅游。

  为了让农村美起来、让村民富起来,靖远县坚持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发展文旅产业作为加快转型升级的优先方向,立足“山水人文、大美靖远”的品牌定位,着力构建“一心一带四区多点”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已初步打造形成了黄河风情、农耕体验、红色文化、生态观光等多条旅游线路和重点景区。其中,“水韵·独石”乡村旅游示范村按照省市文旅产业发展部署,充分利用沿黄区位和资源优势,聚力打造的黄河旅游风情线精品示范工程。同时,这里也是即将举行的第二届黄河风情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站。

  近年来,靖远县坚持“节会搭台、经贸唱戏”的理念,连续成功举办“甘肃靖远枸杞爱心采摘节”“靖远首届小口大枣采摘旅游节”“靖远县首届红色文化旅游节”“屈吴山民俗文化旅游节”等节会,凝聚了人气,拉动了消费,全县人流物流聚集,交通客运市场繁忙,餐饮服务业异常火爆,全县星级宾馆实现100%的入住率。

  在如今的靖远,“水韵·独石”、“花儿新村”、“枸杞小镇”、“大庙梨园”……一个个美丽乡村都被打造成独特的旅游名片。

  通讯员 张强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