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黑河市叫响马品牌做强马产业

日期:2018-08-01 13:56 作者:记者:吕游 来源:黑河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马产业是黑河市畜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独具特色的传统产业,经济效益及发展前景可观。日前,黑河市出台了《黑河市马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明确了未来三年黑河市马产业发展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为振兴黑河马产业指明了发展方向。

  黑河马是在蒙古马基础上经多品种杂交改良、长时间选育提高形成的地方优良品种,具有抗寒抗病力强、适应性好、耐粗饲、品质优良等突出特点。黑河市六次党代会提出构建现代畜牧产业新体系发展战略,把“两牛一猪一马”作为今后黑河市畜牧业发展重点。为充分挖掘黑河市马产业资源与产业优势,在全国、全省叫响“黑河马”品牌,做大做强黑河马产业,未来三年,黑河市将着力发挥养殖基础、种群潜力、资源条件、历史文化等优势,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提质、扩量、增效”为目标,强化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引种繁育和扩大种群并行,文化挖掘和产品开发并举,资源共享,形成合力,推进马产业向品牌化、优质化、产业化方向发展,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

  方案提出,要发挥市场导向作用,优化优势资源配置,创建集养殖、繁育、交易、加工、旅游、文化于一体的特色马产业优势区。推动适度规模养殖,加强疫病防控,培养技术人才,完善繁育生产体系,培育专门化品系,加强品牌创建,促进现代马产业向马产品精深加工、马文化、旅游观光等多元化发展。力争到2020年,全市马饲养量达到3万匹以上,形成稳定核心种群,50匹以上规模户达到100户以上,带动就业2000人以上。要通过建设种公马配种站、组织开展繁育改良、打造“黑河马”品牌、发展马产品加工业、开发马文化综合项目,着力解决优质种公马数量不足、品质退化、养殖规模较小、效益不高等突出问题,提升马产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8年-2020年三年间,黑河市将投入8829万元,重点发展黑河马产业。各相关部门也都要深入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优先支持马产业发展。市政府每年将安排现代畜牧产业发展扶持资金1000万元,以及各地每年安排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的20%,用于马产业发展,优先支持引进国外种公马配种站器材购置、品种鉴定登记、品牌创建、专家工作站、技术培训、配种站基础建设、人工鲜精配种补贴等项目。

  未来三年,是黑河市加快发展马产业的黄金“施工期”。黑河市将加强市、县两级家畜繁育指导站技术服务力量,配齐配强人员,面向社会招聘畜牧兽医专业人才,完善繁育改良、技术服务体系,开展品种鉴定登记,提供种畜管理、产品展示等服务。组织马学实用技术、疾病防治、经营管理等综合培训,提高行业整体竞争力。实施马产业人才培养专项计划,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打造马产业高层次人才队伍。推进校企合作,培养技术人才、管理人才。黑河市还将以繁育、疫病防控、草原饲料等技术人员和养殖大户为主体,组建黑河马业协会,搭建马产业交流合作和信息化服务平台,分享技术管理经验,扩大对外信息交流,共同开拓市场。建立马产业数据库,提供品种登记、科技指导、产品信息、人才交流、赛事组织、马匹租赁、种马供应等服务。根据市场需求,推动品种资源开发利用,发展肉用型、乳用型、休闲骑乘型、观赏型等专门化新品系,增强黑河马市场竞争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