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南涧县全力做好移民后扶和产业培植

日期:2018-08-01 10:00 作者: 来源:大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报讯(通讯员 左先勋) “施农家肥栽出来的葡萄虽然个头小,但是味甜、生态,吃得放心。”7月23日,正在南涧镇西山村委会母子垦移民村葡萄园里割草的李建喜大姐自信地说。这是南涧县做好移民后期扶持和产业培植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南涧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移民工作方针,全力做好移民后期扶持和产业培植工作,着力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确保了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社会和谐稳定。

  据了解,自2010年后扶项目实施以来,南涧县因地制宜,做好项目前期、项目落地、项目验收及决算工作,确保项目实施效果。截至6月底,上级共下达后扶项目99件,累计争取项目资金9746万元,已完工20件,正在实施11件,施工前期准备14件。通过抓实后扶人口管理,核定全县享受移民后期扶持人口共5848人,经核实共减少276人,实际享受补助5572人。截至6月底,上级拨入南涧直补资金2338万元,兑付移民直补资金2153万元,结余185万元(三至四季度补助)。

  “享受‘棚改’政策6万元,两个女儿的助学贷款每人8000元,婆婆有老年金补助,丈夫生病住院报销7000多元……”李建喜停下手中活计向我们介绍了享受到的移民后扶优惠政策,上个月她家门口还修通了水泥路。

  同时,南涧县按照“县有企业、乡有合作社、村有产业,家有就业,户有分红”的目标,从提升组织化程度、突出后扶产业项目的争取、突出科技的强力支撑、突出劳动力的转移和就业四个方面,全力做好移民产业培植工作。目前,已组建5个移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争取移民后扶项目25个。“村里13户搬迁户,有8户种葡萄、小枣、芒果,5户养牛或猪,4户外出打工,1户开农家乐,户户有收入。”李建喜说。

  南涧县通过做好移民后期扶持和产业培植工作,有力助推了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形成了地区稳定、民族团结、移民发展的良好局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