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黑龙江庆安稻作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纪实

日期:2018-08-01 08:59 作者: 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无人机在园区水稻种植基地喷洒叶面肥

  阅读提示:黑龙江省绥化市庆安县位于松嫩平原与小兴安岭交汇地带,属寒地黑土核心区,生态环境优良,水稻种植有着百年历史。目前,全县155万亩水稻全部达到绿色、有机标准。其中30万亩稻作现代农业产业园汇集了优质大米的生产、加工、物流、研发、服务等功能,是全县现代稻米产业发展的集聚区,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方面发挥出有效示范作用,于去年入选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

  一眼望不到边的稻田把大地变成了绿色的海洋。三伏天是黑龙江农作物生长最旺盛的季节,在充足的阳光和降水陪伴下,稻田生机盎然的景象描绘出丰收的希望。绿色的稻田里,黑香米水稻拼出“中国梦庆安大米航天标准”的黑体字格外醒目。

  在这片30万亩有机稻种植的基地上,绥化市庆安县正在创建产业关联度高、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创业就业面广、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力强的稻作现代农业产业园,探索现代农业发展的新道路。近日,记者来到黑龙江省绥化市庆安县,就农业产业园的创建情况进行了深入采访。

  立足稻米业规划新蓝图

  庆安县有耕地面积284.5万亩,其中水田面积155万亩。耕地主要是草甸土和黑土,土质肥沃,富含磷、钾、氮,以及大量农作物所需的硅、锰、镁、钙、铁、硒、锶、锗、锌等元素和矿物质,有机质含量在5%左右。

  在县农业局局长是孙合江看来,肥沃的黑土地是庆安发展农业最为得天独厚的条件,而且境内七河发源、九河汇流,有良好的水资源条件和可开发利用的潜力。

  “可以说,庆安的黑土地就是为种水稻而生的。”孙合江说,“利用好有利的自然条件,建设高标准农田,推广优良品种,改进栽种模式,让水稻更优质,让农民收入更高,就是我们努力的一个主要方向。”

  据县农业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经过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全县灌排渠系总长达到690公里,水稻机耕面积基本达到100%,机收面积达到70%以上,综合机械化程度达到90%以上。

  同时通过多年的实践,庆安县总结出了“秋翻旱耙、增施农肥、优质品种、高台大棚、机械播种、智能催芽、方田机插、控灌细管”的水稻旱育稀植栽培模式。

  资料显示,从小棚到大棚、从小苗到大苗、从小池到大池的“三小变三大”演变,再到超早钵育两段式育秧、智能化温室浸种、暗室叠盘育秧等水稻育苗技术的飞跃,以及机械插秧、超稀植和人工除草等栽培模式的推广使用,绿色水稻种植实现了亩产量和水稻品质的华丽转身。

  “我们还通过大面积使用节水控灌技术,实现了全县每年农业生产用水量节约1200万立方米,使灌溉投入减少600万元。”县农业局工作人员说。

  2012年,庆安被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孙合江认为,这其实给庆安农业,尤其是水稻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进一步优化布局、集聚要素、集成科技、绿色发展,做大做强稻米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庆安县提出了创建稻作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计划,县“十三五”规划确定辖区呼兰河南岸,环绕县城的久胜、丰收、平安、欢胜、庆安等5个水稻主产乡镇为创建范围,涵盖农业人口6.3万人。

  按照规划,园区创建着力构建“一心引领、一带一基地支撑、四板块联动”的功能布局。“一心”即核心区,位于庆安镇,是全县现代稻米产业发展的集聚区,包括生产、加工、物流、研发、服务等功能;“一带”即呼兰河湿地走廊观光带;“一基地”即5个乡镇30万亩有机稻种植基地。

  坚持高标准开发“五条链”

  “建园区最主要的目标就是提高稻米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优化布局,运动现代科技成果,坚持绿色发展,探索粮食主产区农业现代化的新道路。”孙合江说,所以庆安在现代农业园区创建中,坚持高标准是首要的要求。

  县园区创建办副主任徐彦春告诉记者,园区在创建中,首先是对基地生产环境进行了改善,打造升级高标准农田,提高全程机械化水平,目前园区高标准农田达到近70%,水稻良种覆盖率、大棚育秧率、智能浸种催芽率均达到100%,新建水田农机合作社3个,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4%。园内农民专业合作社103个,土地规模化经营占产业园总面积的73.3%。

  同时,园区坚持疏堵结合,强化执法检查,推进原料化、燃料化、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利用,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推行节水控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三减”行动全覆盖,落实“河长制”保护水源,水质常年达绿色食品生产要求。

  徐彦春说,推进种植结构调整也是园区创建的重要内容,为鼓励优质品种推广和有机标准种植,县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作为奖励资金,目前优质长粒品种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同时,园区加快制定庆安大米“航天级食品”标准,推动稻米产业向高端高效发展。

  “园区建设在壮大产业集群方面也发挥了加速作用。”徐彦春说,庆安在产业园创建中突出中央财政奖补资金贷款贴息,撬动了企业的发展壮大,带动了产业的聚集。目前产业园省级龙头企业达到13家,其中东禾集团新上了功能米生产线,针对目标市场开发了GABA(y-氨基丁酸)米和胚芽米,博林鑫农业集团正在推进米糠纤维营养饼干项目,丰龙泉功能米加工项目已完成了生产线安装。

  据园区技术员寇红专介绍,园区正在统筹创建方案中确定的稻米检验检测中心、水稻科技研发中心、双创孵化基地、院士工作站、稻作文化博物馆等建设内容,高标准建设稻米产业发展中心。如与SGS检测中心洽谈对接,推动检测认证项目落地;与科研院所对接,共建种子研发、食品研发基地或实验室,推动科技研发中心落地。同时发挥金融服务作用,2018年发放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3.2亿元。

  “为开发一粒稻米的多重价值,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我们正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供应链、打造创新链、塑造文化链五链开发为路径,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徐彦春说。

  其中延伸产业链主要是发展稻米及秸秆收储运和加工项目;提升价值链主要通过举办第三届水稻文化节,参加农交会、广交会、哈洽会及“黑龙江好粮油中国行”“五谷杂粮下江南”等活动,提升庆安大米的品牌价值;完善供应链主要通过开发“我在庆安有亩田”私人订制模式,在一线城市开设直营店,在知名购物网站建设庆安大米官方旗舰店,建设农商物流园和绥化保税物流中心暨跨境电商项目等,拓展国内外市场;打造创新链包括引进袁隆平寒地水稻改良院士工作站,培育龙庆稻系列新品种,研发水稻“节水控灌”“超早钵育”“暗室叠盘育秧”等新技术,在全省推广应用;塑造文化链则主要通过建设稻海欢歌主题灯光隧道,公园广场点缀稻作文化作品,建设稻作文化公园,筹建稻作文化博物馆,开发“庆安味稻”美食等方式,挖掘和赋予庆安稻米产业以文化内涵。

  做好“加减法”算出“绿色账”

  “一份订单,在农民眼里,它就是希望。手握订单,种地人安。”这是庆安县绿洲源合作社农民邹吉忠创作的诗歌《一份订单》中的一段。邹吉忠告诉记者,他们加入东禾集团,年初出台价格表签订订单,年终实名制送粮,次年还有一次分红和二次分红,“做梦都没想到能有这好事”。

  邹吉忠说的东禾集团是指园区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的联合社,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进行股权合作,由一个企业和17个水稻专业合作社组成。联合社采取“保底+分红+粮款留存计息”的利益联结模式,打造利益共享、责任同系的利益共同体,把农民自身利益与合作社经营紧紧连在一起,形成了长久而又稳固的共赢机制。

  生产季节开始之初,联合社与成员社约定好各品种水稻回收价格。农户从联合社确定的水稻品种中,选择适合自己的水稻品种和种植方式,按照联合社种植标准组织生产。水稻收获后,交至各成员社,再由成员社按品质上交到联合社,联合社按照年初约定回收保底价兑现农户保底收益,再于次年8月份兑现分红,2017年分红1016万元。

  徐彦春说,为强化农企利益连结,园区探索了“农户+合作社+企业”组建联合社的模式,除了东禾水稻种植联合社,园区双洁米业、博林鑫集团采取种前垫付、秋后抵扣模式,为合作社成员统一引进优质稻种、提供生产物资、品牌加工销售,实现互利共赢。农民只需种好地就能保证利益最大化。

  “都讲种得好才能卖得好,对我们农民来说,反过来,卖得好了,我就能把地种得更好。”寇红专说,农民种地决定权在市场,有效益才有动力。园区现在种植的有机水稻采用臭氧催芽,种子不包衣,人工插秧,纸膜覆盖,鸭稻种植等技术,看上去费工费力,但效益能高出很多。

  另外,在有机水稻的推广方面,园区也帮农民算了一笔账,普通的无公害水稻每公顷产量在2万斤左右,市场价在1.5元每斤,而有机水稻虽然每公顷产量只有1.3万斤,但价格却远远高于普通水稻,每公顷比普通水稻可以多收入8000元以上,所以现在有条件的合作社都在发展有机水稻。

  东禾合作联社负责人杨晓萍说,只有算好“加减法”,才能确保园区的整体效益进一步提高,也才能真正发挥好园区的示范作用,通过推广有机水稻,做强品牌,扩大销售,预计今年联社分红能达到1300万元。(岳海兴 记者刘伟林实习生 王泽田文/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