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贡米村”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

日期:2018-07-26 00:00 作者:刘存文 来源:江西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打风调雨顺,二打贡米丰收,三打时代发展,四打幸福安康……”在万年县贡米原产地裴梅镇荷桥村的贡米基地里,村民们一边哼唱着本土丰收歌曲,一边手拿“金灿灿”的贡米稻穗,用传统的“打谷”手法有节奏地拍打,谷仓内贡谷一点点地堆积,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荷桥村是万年贡米的原产地,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村民种植理念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农户的眼光不再单单盯在粮食的产量上,而是通过提升贡米的品质来进军高端市场提高附加值。“我们荷桥贡米都是有机种植的,在种植过程中严格按照标准选种、泡种、育秧、防虫,就是为了保证稻米质量,满足客户对绿色无公害食品的需求。”今年3月份,秧种刚种下去就有老客户来下订单,让村民们高兴不已:“去年我们荷桥贡米产量过万斤,特别是原稻品种因为比较稀有,所以每斤可以卖到60-80元,甚至是100元,农民收入也比原来种植普通作物翻了一番。”

  为了保护传统优质原稻,带动更多村民增收,2011 年村里就成立了贡米种植专业合作社,荷桥村支部书记程道明流转数百亩土地带头种植万年贡米,经过种植规模的扩大和品种的改良,现在整个万年贡米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1600亩左右,传统贡米的产量也从原来的亩产200公斤增加到现在的亩产300公斤。

  为实现万年贡米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近年来,当地政府发挥乡村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引导发展“互联网众筹农村”、私人订制等特色产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互联网+”,依托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村企联姻,线上线下齐头并进,让万年特产远销全国各地。

  “下一步我们准备扩大种植面积,把整个村能种的田都流转过来,然后进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包装、统一营销,把万年贡米的品牌做大,把古老传统的贡米品种传承下去。”程道明说,“我们也希望依托现代的流通网络拓宽销售渠道,同时通过一些旅游推介活动展示推介贡米品牌,让优质农产品走上市民餐桌,让好大米卖出好价格,村民能更多受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