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四川省内江市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日期:2018-07-25 00:00 作者: 来源:中国水产养殖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内江市农业局坚持生态优先,创新工作模式,以“三条线”工作模式抓实抓牢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农业突出问题整改有序推进。1、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中由市农业局牵头2项整改任务,5条整改措施,已完成3条整改措施,其他2条整改措施正按时序进度推进;由市农业局作为主办单位的23件信访投诉件已完成整改22件,1件正在整改;已完成整改22件中有6件已完成销号,有4件已提交市级验收申请,其他12件正在组织县级验收。2、省级环保督察发现涉及农业行业问题1个,即“畜禽养殖污染问题较多。全市禁养区内规模化养殖场44个,仅有9个完成搬迁关停;全市还有116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未配套建设污染治理设施,整改时限为2020年12月底前”。到目前为止,44个养殖场已全部完成关闭或搬迁,116个未配套建设污染治理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已完成整治112个,完成率96.5%。3、“10+2”突出环境问题涉及农业部门有2个问题。一是生猪屠宰问题:已于2017年12月15日前,关停了全市142家不合格生猪屠宰场(点),整治率达100%,全面完成了生猪屠宰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整治阶段性任务。二是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整改:一是禁养区内养殖场关闭搬迁情况。2017年12月,内江市市中区、东兴区对禁养区范围进行了调整,调整后全市共有221个畜禽养殖场(户)需要关闭,据各县(市、区)上报,目前,221个畜禽养殖场(户)已全部关闭,进度100%。二是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情况。需要完善粪污处理利用设施的养殖场(户)1501个,整改时限为2020年12月底前。目前,已完成1134个,进度75.5%。

  二是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成效显著。据县区初步统计,截止到2018年6月底,全市小春化肥施用量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全市主要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农药使用量增长率-0.37%,预计2018年全年增长率小于0,再次实现负增长;2018年已利用油菜秸秆9.56万吨,占2017年油菜可收集量的54.6%;全市共开展水产健康养殖技术培训1068人/次,水产品质量样品抽检210次、渔政执法检查330次,目前各养殖基地未发现施肥养鱼、网箱养鱼情况出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