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吐鲁番借援疆通道推动“疆品入湘”

日期:2018-07-24 10:27 作者: 来源:新疆经济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7月13日晚,随着一架包机缓缓降落在长沙市黄花机场,3吨来自吐鲁番市的新鲜葡萄、哈密瓜等特色农产品落地湖南,次日一早便可摆上市民的餐桌。当天,吐鲁番火洲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火洲果业”)与湖南步步高集团联合举办“疆品入湘”吐鲁番农特产品包机直采首发仪式,拉开了步步高集团大量采购新疆农产品进入湖南市场的序幕。

  火洲果业长沙子公司总经理万君梅介绍,从现在起至2018年10月,吐鲁番50吨特色农产品将分阶段、分批次销往湖南。

  作为产业援疆的重要组成部分,步步高集团此次针对吐鲁番农业产业发展动作颇多。此前,该公司与吐鲁番市政府签订了关于吐鲁番农特优质产品的“百千万亿”工程战略合作协议。步步高集团将帮扶吐鲁番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面向全疆提供1000个就业岗位,投资建立1000亩步步高农特产品示范基地。同时,在吐鲁番逐步投资设立万亩果园采购站点,并针对吐鲁番农副产品投资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创造年销过亿元的产业品牌。万君梅说,作为协议的一部分,火洲果业与步步高集团已经达成了长期鲜果采购合作意向。

  眼下,正值新疆瓜果成熟上市之际,对于当地的企业和农户来说,农产品销往湖南,已经成为他们的选择之一。6月份,随着吐鲁番的哈密瓜陆续上市,湖南绿叶果业集团、湖南搜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一批农产品生产、销售企业组团来到吐鲁番市高昌区的田间地头,现场品鉴、订购哈密瓜,10家企业与高昌区及高昌区三堡乡、恰特喀勒乡等签订了4800吨的哈密瓜购销协议。湖南绿叶果业集团副总经理冯俊说,西洲蜜17、西洲蜜25等品种的哈密瓜甜度、口感都非常符合湖南消费者的口味。

  事实上,借助援疆通道,吐鲁番特色农产品持续进入湖南市场已经成为常态,当地不少农户已经成为湖南市场的固定供应者。

  托克逊县绿怡康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长保说,现在,合作社每年三分之二的产品都运往湖南,在此之前,主要的市场在乌鲁木齐市和江苏、浙江一带。通过当地政府牵线搭桥,合作社与湖南企业在长沙市开设了农产品专卖店,哈密瓜、小白杏、西红柿等直接运往湖南。

  从2018年4月份合作社的早熟甜瓜上市开始,该合作社的甜瓜就持续“南下”,仅6月29日到7月10日之间,就有60吨甜瓜摆上湖南消费者的餐桌。宋长保说,从4月份一直到11月底,合作社一直都有新鲜瓜果、蔬菜运往湖南。2017年同期,绿怡康农民专业合作社销往长沙的甜瓜、西瓜、葡萄等达到1000吨。

  这意味着,湖南省的消费者半年多都能吃到来自吐鲁番的新鲜瓜果,这得益于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吐鲁番与湖南之间农产品交流日益紧密,湖南市场日益扩大。目前,吐鲁番市已在湖南长沙、株洲、郴州等地建立了农产品市场销售点,提升了吐鲁番市优质农产品在湖南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对当地的农产品销售起到了显著作用。

  托克逊县发改委副主任陈子龙介绍,在援疆工作队的支持下,托克逊的金润枣业、白粮液酒厂、双枫农业等当地农产品企业与郴州生源集团、湖南步步高连锁超市、长沙红星大市场等达成年销售5000万元订单协议。2017年以来,仅郴州生源超市的销售专柜已销售托克逊特色农产品1000多万元。2018年以来,托克逊已经有1500吨哈密瓜销往湖南。万君梅说,火洲果业从2017年开始大力开拓湖南市场,年销售额达1000万元,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该公司2018年在湖南市场的销售额有望超过2017年。

  记者 王兴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