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2018年宁夏灌区春小麦品种区域试验专家田间考评培训情况

日期:2018-07-16 11:12 作者: 来源:宁夏农牧厅信息中心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为加强小麦品种区域试验质量监管,评价参试品种田间表现,提升试验人员业务素质,6月25日-6月26日,自治区种子工作站组织自治区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小麦专业委员会专家对贺兰、平罗、永宁、青铜峡、吴忠、中宁六个试验点的春小麦品种区域试验情况进行田间考评培训,参加人员25人。

  考评通过田间实地考察、考评打分、现场培训和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对试验方案执行情况、试验质量及品种表现等进行综合评价。各点区试负责人分别从区试的布局、田间管理、观察记载及品种表现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专家对各点试验地选择、地力均匀度、田间设计、小区面积、田间管理、观察记载等方面进行了考评,针对存在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培训。

  从试验质量看,各试验点能按试验方案要求执行,其中宁夏农作物研究所(永宁)试验质量好,试验地选择合理、种植规范、地力均匀、肥力水平高、品种重复间表现一致、长势好。平罗绿茵种业、吴忠百利丰种业、宁夏原种场(贺兰)试验质量较好,种植规范、田间管理较好、调查记载完善,但原种场肥力水平较差;农垦贺兰山种业(青铜峡)、中宁种子公司试点土地平整、种植规范、调查记载完善,但管理粗放,肥力水平较差,试验质量较差,其中青铜峡点交通不便,药害严重,所有品种均出现穗畸形现象;中宁点未及时灌头水导致品种整体长势较弱,鸟害严重,田间杂草较多。

  从品种田间表现看,区域试验参试的12个品种(含对照)中,较对照宁春4号早熟的品种4个:HJ176、15MJ48、13M6445、14M7723,比对照晚熟的品种2个:13ZM553、Sm-10,其他品种熟期与对照相当;各品种锈病、白粉病均有不同程度发生,其中:HJ176、Y507条锈病严重;喜麦2号、Sm-10、14M7723、宁春4号叶锈病严重;白粉病除15MJ48、Sm-10中等感病外,其他品种均严重感病;HJ176、Y507、14PJ627、HJ46四个品种轻感赤霉病;所有品种均无明显冻害、倒伏情况。从品种田间综合表现看,13ZM553、13ZM604两个品种田间较好,HJ176、Y507、喜麦2号三个品种较差。生产试验参试的2个品种(含对照)中,M7902株高适中,长势旺盛,熟期与对照宁春4号相当,轻感叶锈病,重感白粉病,纯度较好。品比试验参试的22个品种(含对照)中,C1214、HJ62植株较高、倒伏严重、熟期过晚,专家建议淘汰。

  考评组指出,各试验点要增强对区域试验的重视程度,保障试验条件,在试验地选择、田间管理等各环节加强试验全程管理,适当轮作倒茬,减轻土传病害的影响,总结经验、克服不足,保证试验质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