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贴心帮扶 脱贫有方 东丰县“把脉”贫困“开良方”

日期:2018-07-12 15:36 作者:刘鹰 来源:辽源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谁是贫困户、贫困的原因是什么、如何去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这些问题成为东丰县精准扶贫工作攻坚克难瞄准的靶心。为使脱贫在贫困户中见实效,东丰县通过精准识别,全面掌握全县贫困户信息,并根据不同区域致贫症结精准施策,开出了脱贫致富的“药方子”。

  “园区+贫困户”连带助力摘“穷帽”。7月1日,东丰县东丰镇仁义村5组贫困村民李兰国在金胜村占地20万平方米的富硒木耳产业园内忙着采摘木耳。她一边熟练地摘着木耳,一边高兴地告诉记者:“我现在每个月有20多天来这儿摘木耳,一天可以挣到80块钱,既能贴补家用,还能方便照顾孩子,生活比以前好多了。”随着因地制宜开展产业脱贫措施的推广,食用菌基地项目建设不仅让李兰国的生活有了奔头,更为东丰县产业脱贫疏通了血脉。目前,该县通过“园区+贫困户”的模式,将食用菌脱贫项目建设拓展到了2个乡(镇),有107名脱贫村民从中受益。

  变“输血”为“造血”,让扶贫更精准。东丰县根据贫困户家庭成员、致贫原因、发展意愿等实际情况,制定“一户一策”,确保“施策精准、帮扶精准”。这个县不断加大扶贫产业项目谋划和投入力度,重点打造“光伏扶贫”,向全县展开辐射性推广覆盖,预计在东丰镇、大阳镇、那丹伯镇等12个乡(镇)建起分布式光伏电站。目前,588千瓦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已经实现并网发电,待全县164个光伏电站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可收益295.3万元,将有5002名贫困人口从中受益,预计人均年可受益590元。

  “扶志+扶智”,增进信心同时添脱贫本领。为了加快推进脱贫攻坚步伐、巩固扶贫成果,东丰县一方面结合“干部大下乡”活动,积极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包保帮扶全覆盖;另一方面,及时向贫困户发布劳务信息,现已带动434名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自给自足。同时,该县针对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提高贫困人口新农合及大病保险保障水平,使新农合补偿贫困人口达到了3884人次,补偿金额累计728.15万元。

  夯实责任,形成合力,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战役中去。随着各项脱贫工程的建成启用,各种形式的帮扶落地生根。东丰县不断夯实脱贫攻坚成效,将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先后在8个乡(镇)、9个村、29个组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了784名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同时,加快贫困村水泥路通组通户步伐,投入599.1万元,在10个村建设了20条扶贫路;完成了123户贫困户危房改造,使贫困村人居环境得到翻天覆地的改善、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摆脱贫困,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的根本目的。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唯有实干,方能决胜。在脱贫攻坚诊患疗伤的每个关键环节上,东丰县正以愚公移山的意志和艰苦奋斗、顾全大局、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精神,做实、做好、做细,望闻问切每个步骤,以更加清晰的思路、更加明确的目标,精准施策,着力补齐脱贫短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