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滕州马铃薯成重庆脱贫“金豆豆”

日期:2018-06-28 10:50 作者:付新峰 李慧芝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6月27日出版的《大众日报》,在二版刊登稿件“滕州马铃薯成重庆脱贫金豆豆”,报道了枣庄对口协作扶贫重庆丰都县的经验。

  马铃薯作为丰都县传统支柱产业,常年种植面积在20万亩以上,由于品种退化、马铃薯晚疫病危害等影响种植效益低,亩均产量仅为600公斤左右。滕州市农业局高度重视东西协作扶贫工作,在认真考察调研的基础上,确定把引进马铃薯新品种、推进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提高马铃薯亩均产量作为丰都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措施,提供马铃薯脱毒种薯15吨,建设100亩滕州马铃薯高效种植示范基地。

  马铃薯种植期间,市农业局专家长驻基地,围绕马铃薯高产、高效目标,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指导当地农户改变传统落后的种植模式,改人畜耕种为小型农业机械耕作,改平作为垄作,改普通种薯为脱毒种薯,改传统施肥为测土配方施肥,改一家一户病虫防治为专业化防治。实施地膜覆盖栽培,提高马铃薯生长前期的土壤温度,防治后期田间杂草;推广马铃薯配方肥,开展拌种催芽,安装马铃薯晚疫病预警系统,及时防治病虫草害。马铃薯试种取得圆满成功,平均亩产达到3000公斤左右,生长周期比当地品种缩短了30多天,提高了种植收益。

  良好的收益激发了广大农户的种植热情,据统计,滕州马铃薯意向种植面积已达万亩。6月1日,丰都县农委向县政府全面报告了滕州脱毒马铃薯新品种试验示范情况(丰都农委文〔2018〕45号),对试验示范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报告中建议,“一是及时组织相关部门、镇乡(街道)政府,现场观摩滕州脱毒马铃薯新品种试验示范取得的效果,进一步提高对我县提升马铃薯产业的认识,加强宣传引导;二是加强与滕州在马铃薯品种、种植技术、管理、市场方面的合作,扩大在脱毒马铃薯新品种在我县的试验示范范围,强化技术培训与指导,确保严格按照技术规范组织生产”。

  滕州市农业局将在前期经验总结的基础上,继续扶持发展滕州马铃薯丰都基地,协调大型种薯生产企业为丰都县提供优质廉价的马铃薯脱毒种薯,努力提高丰都县马铃薯产业发展水平。同时,加大滕州市农副产品物流中心、锦旺食品公司等农业龙头企业与丰都花椒、红心柚等优质农产品的合作洽谈力度,建设丰都优质农产品基地,深化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产业附加值,加快丰都农民脱贫致富步伐,再创东西协作扶贫佳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