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四川省威远县现代农业发展取得成效

日期:2018-06-26 00:00 作者: 来源:四川省农业厅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作为丘区的大县,近年来,威远县抓好产业发展民生工程,强化农业功能分区,加大食品工业发展力度,促进利益联结机制形成,助推农旅深度融合,多措并举全力建设成渝经济区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威远县现代农业迈向了新的阶段。

  (一)科学规划定位产业发展。威远县按照因地制宜、生态保护、城乡一体、产城融合的思路,对现代农业空间布局实施科学规划,进行功能分区,准确定位了农业产业发展方向,明确划分出北部山区生态涵养农业区、南部丘区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两大农业产业功能分区,形成南北分区、优势互补的农业产业发展格局。

  (二)龙头带动建基地。引导95个龙头企业、374个专合社、227个家庭农场在全县20个镇集中连片带动发展了无花果、茶叶、樱桃、核桃、大头菜、白萝卜等6个万亩产业示范片,设施蔬菜、早仔姜、香葱等18个千亩以上特色产业。

  (三)突出特色创品牌。积极融入“甜城味”区域品牌,以“中国无花果之乡”品牌为重点,引领发展威远特色农产品品牌体系,成功创建中国驰名商标1个,四川省著名商标6个,内江市知名商标11个,认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个,无公害农产品31个,绿色农产品加工食品6个,有机农产品加工食品1个,有机转换农产品认证1个,12个农产品加工企业签约融入内江市“甜城味”区域公共品牌。

  (四)完善产业配套搞加工。紧紧围绕果、茶、药、菜主导产业,集群化、集约化发展镇西食品加工集聚区,实施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项目,不断延伸果蔬、茶叶、调味品、中药材四大板块精深加工产业链。形成了以“金四方”、“久润泰”无花果加工为引领,“黄老五”花生酥、“威宝牌”酱萝卜、“沐春”复立茶、“高山云雾”茶、“川老妈”调味品、“百胜”中药饮片等为支撑的威远精深加工产品。

  (五)创新模式促进产业融合。一是以园区方式推进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在新店、向义、界牌、镇西4个镇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融合示范园。二是以景区方式推动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挖掘“中国无花果之乡”区域品牌的旅游和文化价值,打造世界无花果博览园,农旅结合融入内江百里休闲农业产业带和威远穹窿旅游1336旅游发展规划。三是积极推进向义镇农业产业强镇的建设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