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和田:打造防沙治沙绿色名片

日期:2018-06-26 12:02 作者:张亚辉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6月的和田市,处处绿意盎然。乡村道路上一排排的白杨,街边随处可见的葡萄长廊,温室大棚里鲜红的草莓,沙地里开出紫色花朵的大芸,还有隐居的“不老神树”胡杨……这些绿色元素将和田大地点缀得生机勃勃。

  和田地区持之以恒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自然保护区、重要水源地和湿地保护建设,加大重点区域水土流失、土地沙化治理。如今,当地生态环境逐步改善,沙化土地扩展趋势得到有效遏制,绿地面积不断增多,绿洲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

  “以前的和田一年到头黄沙漫漫,刮沙子的时候眼睛都睁不开。由于水资源匮乏,春天种的树苗成活率很低。”墨玉县芒来乡英博斯坦村护林员艾合买提托合提·麦合木提回忆道。

  这一状况现在得到明显改善。通过兴建水利设施、开垦荒地、植树造林等探索与实践,当地走出一条利用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发展林果业、设施农业,大力推进防沙治沙绿色生态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的生态建设路子。如今的和田地区,国家农业科技园、高新农业技术开发区等一大批高效节水技术示范项目陆续落地,各县市重点建立了一批防沙治沙绿色生态工程示范点,各项林业重点工程齐头并进。数据显示,2017年,和田地区人工造林面积达到17.76万亩,已建成义务植树基地105个,而木材采伐量为10257立方米,同比下降39.1%。

  由于大规模实施防沙治沙绿色生态工程,治沙造林、特色林果业、设施农业、沙漠旅游观光等产业应运而生,吸引一大批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落户,核桃、红枣、杏、葡萄、石榴、管花肉苁蓉、玫瑰花等特色林果成为和田的特色产业名片,“一乡一特色”的林果格局初步形成。

  “我们在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种植了6800亩玫瑰,每年采摘高峰期,有近20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前来采摘玫瑰,一个采摘期平均每人能挣2000元—2500元。”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