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集安市打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品牌

日期:2018-06-12 16:32 作者:苏洪学 张国威 来源:通化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集安市立足生态环境优美和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按照全域旅游发展要求,大打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这张牌,极大地促进了集安市各项事业的发展,在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1年成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后,建立了田园度假民宿140余家,开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旅游点20余个,呈现出景区带动型、生态观光型、休闲度假型、民俗体验型、农业观光型、农家特色餐饮型6种发展模式,2017年接待游客112万人次,营业收入3亿元。

  规划先行,谋划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提出将集安市建设成为山水文化旅游城市和休闲度假宜居城市的发展目标,并全力组织推进。组建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管理开发委员会,明确目标任务、产业布局及政策措施。聘请权威的北京达沃斯巅峰旅游规划设计院专家,编制了《集安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修编)》,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其中。聘请国内一流的旅游规划单位,对太极湾国际旅游度假区、鸭绿江青石风情小镇、丸都山城景区、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霸王潮国家湿地公园等旅游产品编制项目规划。集安市财政每年列支1000万元,作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专项基金,主要用于重点旅游项目开发和旅游企业及旅游业人员扶持奖励。

  提升服务,完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围绕提高住宿接待能力,高标准完成云电山庄、仁隆山庄等一批高标准、高质量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服务功能不断完善。成立了旅游执法大队,对旅游市场进行监督检查。年均培训服务人员1100余人次,提高了从业人员的综合文明素质和服务水平。实施美化村屯123个,美化公路953公里,植树82410株,栽花44.2万株,建设油菜花海4个,绿化面积达到5000亩。投资650余万元,完成通天村文化活动中心、休闲广场、绿化美化等项目建设,全面推进精品乡镇、精品村屯和精品路线创建工作。2017年,全市自然屯通硬化路达到94.5%,休闲健身广场、旅游景点亮化覆盖率达到60%。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资源和基础设施较好的青石镇青石村、黄柏村和太王镇果树村、钱湾村、下解放村等10个村建设成为新农村达标村,发展成为市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村。

  优化宣传,打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品牌把宣传推介作为加快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助推器,全方位开展对外宣传。在中央电视台、吉林卫视等电视媒体投放宣传广告;组织专门队伍赴外省开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推介活动;以东博会为契机,积极开展旅游展洽活动,深入宣传推介集安旅游产品。围绕“世遗古都、国参故里、鸭绿江畔、养生集安”形象主题,采取灵活多样的推介手段,使集安市的旅游形象定位更突出、更清晰。与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吉林乡村频道、吉林都市频道等媒体联合拍摄《集安味道》《集安田园之旅》等专题节目。

  策划和推出“鸭绿江畔养生集安”摄影大赛、“中国集安鸭绿江国际枫叶旅游节”等多项旅游节庆活动。积极组织相关企业参加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示范创建活动,“长春市—双阳区—梨树县—东辽县—通化县—集安市—白山市—临江市—长白朝鲜族自治县”成为吉林省东南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第二条精品线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