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湖南省水稻种、肥、药一体机械化播种技术现场观摩会在大通湖召开

日期:2018-06-07 16:41 作者:陈双、杜依聪 来源:湖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湖南省水稻种肥药一体机械化播种技术观摩会会场

水稻种、肥、药一体机械化播种现场操作

  为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水稻轻简化、机械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种田效益,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6月4日上午,全省水稻种、肥、药一体机械化播种技术现场观摩会在大通湖召开,省农委副巡视员罗振新参会并讲话,大通湖区管委会副区长周军、益阳市农委副主任万华、省推广总站、省农机局、省植保站、省土肥站相关负责人,9名市州推广站负责同志、26个县市区农业局分管局长或推广站长、种植大户等参加了会议。会上,宏硕生态农业农机合作社理事长熊姣军汇报了近三年水稻种、肥、药一体机械化精量播种技术试验情况,湖南农大唐启源教授详细讲解了一体机械化精量播种技术要点,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教授参加会议并就“水稻机械化播种技术与机具”作专题讲座。

  与会人员实地查看了宏硕生态农业农机合作社的水稻种、肥、药一体机械化播种示范田、再生稻全程机械化技术研究与百亩高产示范田、再生稻品种筛选试验基地等,并观看了种子点播机、手扶精量穴水稻直播机、水稻种肥药一体化播种机、插秧机配套水田激光平地机等现代化农机具的实操作业。

  水稻种、肥、药一体机械化播种技术是罗锡文团队和唐启源团队多年的试验成果。据罗院士介绍,水稻种、肥、药一体机械化播种技术在国内26个省市(区)70多个基地及缅甸、泰国等多个国家进行了推广应用,结果表明,采用一体机械化播种技术比人工撒播、人工抛秧、和人工插秧分别增产10%、8%和6%以上,亩节本增效分别为50元、75元和125元以上。水稻种、肥、药一体机械化播种技术实现同步沟施化肥或缓释肥,有利于提高化肥的利用效率,能够节肥30%以上;对比机插秧,同样具有“省工、省种、省肥、省药”等优势,平均每亩节约成本140元左右。

  罗振新充分肯定了省推广总站近年来“三项技术”推广取得的成效。他指出,作为粮食生产大省,我省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水稻种、肥、药一体机械化播种技术具备省工省种、增产增效的特点,同时也符合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目标,值得在我省大面积示范推广。就下一阶段工作重点,罗振新要求:一是要加强技术研究。农技、农机与科研部门要加强沟通协作,要形成技术标准,使种田大户易懂易学易操作。二是搞好试验示范。在现在种一季稻和再生稻的地方选择有积极性的大户优先开展试验示范,打造示范样板的同时,通过组织现场观摩、田间学校等方式,做好宣传引导。三是加强技术培训。水稻种、肥、药一体机械化播种技术是一项新的水稻播种技术,省里要组织集中培训,各县市区要组织现场培训,并将此项技术纳入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内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