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精深加工宁陵酥梨变“金梨”

日期:2018-06-05 08:34 作者:董豪杰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中国酥梨之乡”宁陵,酥梨以酥脆易溶、汁多味甘闻名于世,受供求关系、种植面积多等因素影响,近年来出现丰产不丰收的情况。河南省农科院在宁陵召开的酥梨深加工现场观摩会上,参会的众多种植户对酥梨膏等加工产品和技术赞不绝口,通过延伸产业链,开展酥梨深加工,宁陵酥梨迎来新发展。

  河南省大宗水果产业技术体系贮藏加工岗位专家、省农科院园艺所张四普介绍说,果品精深加工无疑是解决酥梨问题的良策,通过加工解决销售难题、增加果农收入迫在眉睫。在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和河南省大宗水果产业技术体系项目支持下,目前课题组已开发出酥梨膏、酥梨酱、酥梨系列养生酒和酥梨养生醋等酥梨深加工产品。已完成和正在制定酥梨半地下式贮藏保鲜技术规程、酥梨冷藏技术规程、酥梨膏生产加工技术规程等多项河南省地方标准。

  借助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宁陵县金维果维饮品有限公司和省农科院进行合作,作为河南省“四优四化”贮藏加工示范基地,开展酥梨深加工,开发出以酥梨膏、酵素为主的系列产品,年生产量达50万吨以上,通过线上线下途径,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该公司副总经理李鑫介绍说,酥梨满身都是宝,精深加工能让酥梨物尽其用,酥梨汁能做酒、做酵素、花果茶,酥梨能够熬制梨膏、梨酱,滤渣则能做有机肥。“以企业加工为主导,整合了酥梨栽培生产、深工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李鑫说。

  据了解,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宁陵县酥梨深加工快速,涌现了一批从事酥梨深加工的企业和合作社,加工产品也有单一的梨膏向梨汁、梨片、梨酒、梨罐头、高档酵素、营养梨醋、梨蜂蜜酵素发展,梨加工产业规模迅速扩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