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新疆出新出彩助力全域旅游

日期:2018-06-01 08:15 作者: 来源:新华社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正值新疆大地风光秀美、瓜果飘香的时节,各地在旅游旺季期间相继推出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线路,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使旅游市场不断升温,发展红利惠及当地各族群众。

  旅游新业态滋味万千引八方游客

  一面是沙漠,延绵千里;一面是花海,葱葱郁郁。来自新疆九州国际旅行社的张刚在新和县沙漠花海景区领略到了独特的风景。“这是我见过最丰富的沙漠景象,有水、有沙、有树,还有农田,既可以玩沙地摩托,又能近距离了解沙漠植物。”

  2018年夏天,新疆各地结合本地特点,出新出彩,推出形式多样的旅游新业态,其中不乏“创新之举”,为新疆旅游业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新疆中露联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翟春风介绍,针对新疆旅游资源点多面广的特点,2018年推出房车旅游线路,串联南北疆共48个县市,12家国家5A级景区以及数十个小景区。目前已有20多个省市的1000多辆房车车主报名。“南到和田,北到喀纳斯,西到霍尔果斯,沿途我们搭建了186个房车驿站,20多家房车维保中心,为车辆在新疆畅行提供保障。”

  新疆旅游协会秘书长张晓宇说,新疆拥有浩瀚沙漠、葱郁绿洲、巍峨雪山等众多特色鲜明的旅游资源,一年四季都具魅力。近年来,当地各旅行社不断探索,用活差异化旅游资源,推出了不少旅游新业态,满足不同人群的个性化需求,使新疆旅游市场不断升温。

  全域旅游释放高质量发展动能

  吐鲁番市鄯善县蒲昌村里的小超市,眼下迎来送往的都是天南海北的游客。因毗邻国家4A级景区库木塔格沙漠公园,这里成为游客的必经之地。超市老板热孜古丽·卡哈尔说:“当地特色的玉米馕和葡萄干成为畅销品,一天就能卖1000多元。”

  鄯善县委副书记尹立鑫介绍,蒲昌村本来人多地少,农民致富渠道狭窄。如今,依托特色景区,蒲昌村发展民俗游,建起了10余家农家乐及沙疗客栈,10余个打馕体验园,一家文物展览馆和两家影视基地。

  新疆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古丽·阿不力木表示,近年来,新疆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支持全域旅游发展,将其打造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2017年,新疆接待国内外游客1.07亿人次,同比增长32.4%,旅游综合消费实现1822亿元,增长30%。新疆2018年还将继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做优精品路线,提升旅游品质,力争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再增长30%。

  各族群众乐享旅游发展红利

  借助全域旅游发展东风,不少村镇变了模样,山更青,水更绿,游客多了,村民收入也高了。乌鲁木齐水西沟镇村民海菊,经营的农家乐从几间小平房变成二层小洋楼,“现在镇上基础设施齐全,房屋整齐划一,道路四通八达,每天都人来人往,过路吃饭的人多了,生意也就更好。”

  新疆旅游发展委员会副巡视员马睿表示,对特色乡村就地开发是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更有利于促进农村的整体发展。按照规划,到2020年,新疆培育旅游扶贫示范县要达到20个,支持600个适宜发展旅游的贫困村发展旅游产业。

  不仅如此,2018年新疆还提出村企共建,通过旅游线路开发、旅游企业落地乡镇等多种方式,力争到2020年解决10万左右贫困人口的脱贫。

  新疆二道桥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吴锋介绍,2017年,公司先后在新疆福海县、洛浦县投入360多万元用于基础建设、旅游项目开发,通过转移就业,安排和田地区13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从事旅游行业就业。“经过培训,不少人成为导游、演员、翻译,成为当地致富带头人。”

  古丽·阿不力木表示,2018年,要让更多农牧民参与其中,让各族群众享受休闲旅游的快乐,分享旅游发展的红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