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从望“羊”兴叹到“养羊得益”

日期:2018-05-31 09:23 作者:邓钰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屯昌更丰村通过“村集体+企业+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带动59户贫困户脱贫。

  “近来雨水多、温差大,小羊羔免疫力低,最易感冒,一定要及时做好防护。”今天,在屯昌县西昌镇更丰村更丰牧业有限公司的黑山羊养殖基地里,几只初生的小羊羔正接受村民林兴和几位贫困户细致地“体检”。更丰村昔日是一个望“羊”兴叹的穷山村,如今因地制宜发展黑山羊养殖产业,已带动59户贫困户脱贫,让贫困户得到实实在在的益处。

  林兴是更丰牧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是村民们信赖的致富带头人。在外打拼多年,学得一技之长后,他返乡创业,成为当地有名的养殖能手。2016年以来,他在贫瘠的小村庄里发展黑山羊养殖产业,通过“村集体+企业+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带领村民们走出一条产业致富路。

  “以前说起更丰村,就是一个字——穷。”更丰村驻村第一书记叶哲斌介绍,2016年,更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286人,贫困发生率一度突破20%,被列入全省67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更丰村的穷根源于缺乏产业带动。“村里没有支柱产业,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村民均以种植橡胶、槟榔谋生,渠道单一,收入微薄。”叶哲斌说,如何因地制宜,在村庄发展特色产业,成为压在村民胸口的一块大石。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市场上的黑山羊行情持续走高,村里坡地、林地多,没法种植果蔬,却适合种植优质牧草,养羊空间大。”2016年,林兴瞄准了黑山羊养殖产业,通过政府补贴和个人出资的方式,投入50万元,建起黑山羊生态循环养殖小区,决心带动村民们共同养羊致富。

  “建设养殖基地几乎花光了我所有积蓄,就连买羊的钱都拿不出来。”当时,林兴心里焦虑又无奈,只得每天望着空荡荡的羊栏,不住叹气。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他向更丰村的“两委”干部说出了自己的困难和发展计划。

  这个想法得到了村里党员干部和帮扶单位的一致支持。“村里缺产业,致富带头人缺资金,不如二者互助发展,让养殖产业在村庄扎根。”叶哲斌回忆,2017年9月,村委会向帮扶单位国家开发银行海南省分行争取帮扶资金和物资共计115万元,全数投入林兴的养殖基地,为其扩建养殖小区,并送上黑山羊种羊。

  同时,村委会确定以争取到的帮扶资金和物资与林兴的养殖小区当作股本,双方共同组建更丰牧业有限公司,发展黑山羊养殖产业。公司成立后,必须每年向村集体分红,并为59户贫困户和巩固户教授养殖技术,提供相应工作岗位。

  2017年下半年,公司一发展生产,马上吸引了贫困户打工就业。“在家门口打工,每月能领3000元工资,还能学门技术。”贫困户王钦说,看着养殖基地的黑山羊一天长得比一天壮,自己学到的知识一天比一天多,他对村庄的产业致富路充满希望。

  更令人欣喜的是,产业发展激发了村民们的发展意愿,贫困户们通过打工就业、发展种养等多种方式先后摘去穷帽,目前更丰村已有56户贫困户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6%。

  林兴说,近年黑山羊的市场行情非常好,目前这批扶贫羊还没长成就已经接到不少订单。村庄的扶贫产业实践让他有了更大的梦想,“我也是贫苦家庭出身,希望能够将更丰村黑山羊品牌做大做强,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让更多的贫困户从中受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