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优质小麦“质”“量”兼优

日期:2018-05-31 08:28 作者:李英华 刘红涛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永城市演集镇李楼村优质小麦生产基地,金色麦浪滚滚。麦穗沉甸甸的,用手轻轻一搓,籽粒饱满的麦仁儿圆润可爱,散发淡淡清香。

  “我们主要种植的是优质强筋小麦‘郑麦7698’,测产平均亩产532.1公斤,比大田增产58.5公斤,增幅12.4%,可以为当地农民增收3000万元,为面粉企业节本增效1.5亿元。”永城市农业局局长张亚超介绍。

  小满天天赶,芒种不容缓。三夏大忙时节,抢收抢种成为主旋律,正如“收麦如救火,龙口把粮夺”的俗语描述的情形。

  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我省按照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的总体思路,提出大力发展优质小麦适度规模化种植,通过对优质小麦实行专种、专收、专储、专用,实

  现优质优价,提高河南小麦竞争力。

  经过几年的发展,我省优质小麦发展得如何?几个数字可以说明问题。从种植面积来看,2017年河南省种植优质专用小麦840万亩,较上年增加240万亩,增幅40%;今年秋播,这个数字可能达到1200万亩,初步形成豫北、豫中东强筋小麦适宜区和豫南弱筋小麦适宜区。从示范范围来看,2016年只有8个优质小麦生产示范县,每个县建设10万亩示范区,2017年示范县扩大到22个,今年的目标是40个。从收购量来看,省粮食局提供的数字显示,2017年河南省收购优质小麦8.13亿公斤,带动农民直接增收2.5亿元。截至目前,河南省840万亩优质专用小麦已落实订单(含意向)361.7万吨,订单(意向)率87.5%;从资金扶持力度来看,河南省整合利用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和农业结构调整项目资金8800万元,22个优质小麦生产示范县每个获资400万元。

  河南省今年的小麦生产先后经历了一系列自然灾害,包括去年适播期连阴雨天气、今年春季晚霜冻害以及后期的大风倒伏等,给夏粮生产特别是优质小麦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作为全国重要的优质强筋小麦生产基地和种子基地,新乡市小麦种植面积500万亩以上,其中优质强筋小麦100万亩,今年受冻害影响较大。

  “经初步调查统计,今年新乡市夏粮生产要素与常年相比呈现‘两减一增’,即亩穗数、穗粒数减少,千粒重预计增加。”新乡市副市长李刚说,通过积极搭建产销对接平台,推进粮食收储企业、加工企业与产地规模经营主体产销衔接、以销定产,该市优质强筋小麦全部实现了订单生产,推动了优质专用小麦健康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