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北京:用互联网推广配方肥

日期:2015-08-10 15:06 作者:刘彬 颜芳 来源:京郊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配方肥作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转化的重要载体,经过土肥部门多年的宣传推广,已获得包括农民在内的广泛社会认同,使用数量和覆盖面积大幅提高,各地土肥推广部门也摸索建立了多种推广模式和方法,为配方肥从技术产品向产业化方向发展打下基础。但同时还应看到,本市配方肥在推广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土肥部门除了积极做好常规性的推广工作,还应该从推广手段和方法上创新,引入互联网技术,通过互联网实现配方肥供需信息、施用方法、服务政策、质量监管、评价反馈等信息的共建共享,提高配方肥服务与管理效率。

  本市配方肥推广存在问题多

  根据北京市土肥站对16家农资企业的调查,本市配方肥推广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配方肥产品线不能满足需要

  北京地区主要配方肥产品约有30种,每区(县)平均8个左右,最多11个,最少的6个。按适用作物分,粮油作物有配方肥16种,蔬菜作物14种,果树有3种,其中通用配方3种(15-15-15、17-17-17,18-18-18);按施用方式分,基肥配方有18种,追肥有15种,兼用有4种(15-15-15、18-12-15,18-9-18,20-6-10),初步形成覆盖面较全的产品线。但同时这些配方都是区域大配方,尤其以15-15-15复混肥应用最多,还不能满足北京地区高标准的农业产业结构要求,如在设施生产领域,受生态环境、水环境、食品安全等限制条件,配方肥总体上还达不到个性化、精准化的要求。

  ■复混肥假冒配方肥名义销售

  随着测土配方施肥影响力增大,部分肥料生产企业为了扩大销量,在普通的复混肥包装上标注“测土配方专用”、“××专用肥”等提示性文字当配方肥销售,利用农民在辨识能力上的欠缺牟利。更有甚者,将不合格的肥料冒充配方肥坑农害农。这些行为不仅扰乱肥料市场,影响正规企业销售,还挫伤农民对配方肥的认知和信息,不利于配方肥推广。

  ■配方肥企业售后服务能力不强

  配方肥企业普遍不重视或没有开展售后服务的意识,调查中有50%的企业表示没有售后服务;选择用“销售人员指导”和“产品手册”进行指导的同为20%,只有1家企业选择“组织农民培训”。

  配方肥是以一般农户栽培水平和地块肥力设计的,在使用方法上要根据作物栽培方式适当增减,这恰恰是配方肥“大配方、小调整”中最重要环节,从长远来看,售后服务的缺位会影响配方肥后续推广。

  ■企业电子商务水平低

  参与调查的企业基本都有自己独立的网站,但是能够及时进行网站维护的只有7家。网站主要功能是进行产品展示,只有2家企业开办电子商务。说明本地农资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较低,应用网络发展电子商务还处在初级阶段,一方面原因是企业本身意识不高;另一方面在于农民习惯于直接到经销点购买,没有网上购买的习惯。

  构建基于互联的配方肥产需对接新模式

  对于以上这些问题,土肥部门除了积极做好常规性的推广工作,还应该从推广手段和方法上创新,引入互联网技术,构建基于互联的配方肥产需对接新模式。

  通过互联网实现配方肥供需信息、施用方法、服务政策、质量监管、评价反馈等信息的共建共享,提高配方肥服务与管理效率。

  ■建立基于互联网的配方肥专家系统

  专家系统是在数据库基础上向农民提供施肥推荐的软件。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3S等技术的引入,逐步由单机版向网络版及APP转变。系统提供的功能也逐渐增强,能以空间插值法实现地块全覆盖,大大提升测土数据使用效率及技术的直观性、易用性和精准化。

  专家系统建立过程中,尤其要注意三方面问题:一是数据准确性与时效性,加强数据审核和更新,剔除异常值和失效数据,避免因数据问题影响插值分析得出错误结果;二是施肥推荐模型可用性。施肥模型根据作物生产方式、耕地种类、栽培制度等条件,直接向农户传达直接可用的方案,避免过于复杂和学术化的结论,便于农民利用;三是丰富专家系统内容。肥料实际效果与农艺措施密不可分,专家系统除了提供施肥指导,还应提供种子、植保、栽培、灌溉等方面的知识,使农户方便快捷地查询到与施肥相关的必要技术信息。

  ■提高农民对互联网的认知

  互联网配方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农民的认可和使用。而这一点恰恰是推广的难点。市土肥站曾经对本市千余农户进行信息化方面调查,结果并不乐观。调查中有63.9%的农户表示家中有电脑,但能经常上网的(每周三次以上)只有21.5%,即只有13.4%的农户经常上网,这里面中青年农户(45岁以下)占到75.6%。广大中老年农户是当前农村生产主力,但基本上不知道如何上网或没有上网习惯。对通过互联网销售配方肥,多数农户也表达了对质量的担心。因此,要推广互联网配方肥首先就要提高农民对互联网的认知,还应培养农户的使用习惯。比如,在农资销售点增添终端设备;鼓励企业发展肥料直接配送和指导,打消农民顾虑。

  ■通过互联网加强对企业管理与服务

  土肥部门与肥料企业的关系,既有管理也有服务,一是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净化肥料市场,保护农民和合法企业的利益不受侵犯。二是通过掌握肥料市场技术信息、价格信息、需求信息,反馈给企业,指导企业生产。

  当前土肥部门的肥料执法人员配备数额有限,做到实时监督有一定的难度,因此,必须借助信息化的手段,借助多方力量推进肥料监督检查工作。在互联网条件下,土肥部门应在互联网上开展配方肥企业与产品登记以及信息检索的服务,供所有用户使用,为肥料产品的在线申请、认证登记、年审、肥料产品质量抽查结果查询、区域配方信息制定、肥料市场供求信息等方面提供快捷信息上报和信息获取服务。定期对肥料生产企业和肥料流通市场进行产品抽查,并及时通报抽查结果,以保证配方肥质量信息透明化, 保护合法商户和农民的利益。

  ■利用互联网做好技术服务

  配方肥技术服务既是开拓市场、服务消费者的手段,又是获取消费者信息、研发新产品的信息渠道来源。从长远看来,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是提高肥料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开展配方肥互联网售后服务,一方面加强对经销商的培训,让其在肥料销售时进行施肥指导;另一方面,指导农户通过经销点终端直接与推广人员互动,土肥部门定期收集农户反馈的肥料施用量及施用效果的信息,入库汇总统计后,通过网络、短信、邮件等方式反馈给肥料企业,进一步指导企业生产。



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