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全国信息联播

山东“高产创建+托管服务”成夏粮增产亮点

日期:2015-07-27 00:00 作者:吕兵兵 来源:山东农业信息网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7月20日,在山东省汶上县连片面积达50万亩的高产创建示范方内,次丘镇西温口村农民林宪波告诉记者:“俺家有6亩麦田,2012年实施了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水电路都通到了地头上。这两年,俺两口子外出打工,就以780元/亩的价格托管给了裕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地还是俺的,他们负责种,打出来的麦子还是俺的。他们都是用机械,管理很专业,麦子今年每亩打了1250多斤。”

  林宪波介绍的情况,在山东早已不是个例,大面积整建制的高产创建和托管服务成为了今年山东夏粮增收的强力引擎。据省农业厅相关人士介绍,山东作为全国第二大小麦主产区,今年夏粮总产234.73亿公斤,比上年增加8.28亿公斤,增长3.7%,实现了“十三连丰”。

  在高产创建方面,山东在此前已建成661.6万亩粮食高产创建田的基础上,今年又启动建设了159个示范方,面积达655.49万亩。示范方内,山东探索了支农资金和项目整合,坚持“渠道不变、性质不变、集中使用、各记其功”,重点整合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小农水建设、高标准农田、综合开发等项目,实行融合投入、集中投入,建设“田成方、林成网、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粮食示范区。

  大面积的土地托管服务,大幅提升了山东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水平。山东在实现了土地流转面积2155.8万亩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土地托管服务,供销、邮政、农机三大系统托管农民土地约2454万亩,占家庭承包经营面积的26.4%。(农民日报)



附件: